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管理新知

    CEO身边的“亲信”们
    • 发布日期:2012-08-02
    • 来源:商业评论网
    • 文字 〖
      在你们公司,谁负责制定重大的战略决策?毋庸置议,董事长或者CEO肯定是关键决策人。除了董事长和CEO之外,还有谁会参与决策呢?董事会?高管委员会?还是他身边的亲信?每个公司的情况都不一样,但有一点可以确定:重大决策通常是由少数人做出来的,虽然可能会经过一些程序以确保“合法性”,但在走这些程序之前,决策已经基本确定了。

      “听多数人意见,和少数人商量,一个人说了算。”柳传志的这句话揭示了大多数董事长和CEO决策的秘密。这里的“多数人”,可能是公司的内部高管,也可能是公司的外部顾问;而“少数人”,往往是董事长和CEO和他的几个“亲信”,这个亲信可能是受信任的董事会成员、财务总监、销售总监或人力资源总监、以及某个主要事业部的负责人,等等。

      这些“少数人”往往并不是通常意义上的高管委员会或者董事会,他们甚至没有正式名称,在组织形式上它随意、松散、灵活可变,没有具体的存在形式。这个“少数人”群体也没有章程,不会出现在组织结构图或流程图中,然而大多数董事长和CEO都能道出其核心成员的姓名。这些灵活多变的“少数人”团体对公司的重大决策往往具有巨大的影响力。

      为什么董事长或者CEO在做重大决策时主要依靠幕后参谋团队而不是高管委员会?原因有五:1、幕后参谋可以帮助CEO摆脱组织结构图的羁绊;2、小团队比大团队更擅长关键决策,可以避免组织权力分布不平衡、部门本位主义和人多难以达成共识等问题;3、幕后团队规模较小、构成简单,有助于坦诚相见;4、幕后成员并非一成不变,因此CEO在需要时可以找到最合适的咨询对象;5、幕后团队没有名称,人们无法通过游说加入其中。

      不过,独立于高管委员会的幕后参谋团队往往会令高管团队深感沮丧,并会引发一些冲突。他们事后才了解重要决定,这时自己的意见已经无关紧要;自以为能够保护自己部门的利益,其实不然;不认同实际决策方式,但又不得不忍受这样的体制。面对高管对幕后参谋团队的反弹,董事长或者CEO应该如何协调这两方面的关系,以充分发挥整个团队的作用呢?

      一方面,CEO应该明确表示高管委员会不再承担重要决策的责任,而是致力于更有建设性的工作。另一方面, CEO应当公开承认幕后参谋团队的存在,创立正式的、真正一体化的决策支持渠道。如果CEO们能够承认和想清楚幕后参谋的作用,同时让高管团队将注意力重新聚焦在最适合他们的任务上,那么这些CEO就能巧妙地避开表象与现实之间的冲突。

部分会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