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经济动态 > 深圳经济

    中兴通讯“拥抱互联网”
    在终端进一步减负、4G建设提速的背景下,今年有望实现营收与利润双增长
    • 发布日期:2014-03-28
    • 来源:深圳商报
    • 文字 〖

    中兴通讯董事长侯为贵和总裁史立荣昨日在香港举行的财报解读会上提出,在终端进一步减负,以及4G建设提速的背景下,2014年中兴通讯有信心实现营收和利润双增长。史立荣提出,中兴通讯也要积极“拥抱互联网”,贴近最终用户进行创新。

    终端减负今年收入或改善

    据前日中兴通讯公布财报显示,2013年中兴通讯整体营业收入752.3亿元人民币,较2012年下降10.6%。其中运营商网络收入406.95亿人民币,占总收入的54.1%,终端产品营收217.02亿人民币,占比为28.8%,软件系统、服务和其他产品收入128.35亿人民币,占比为17.1%。

    中兴通讯董事长侯为贵昨日向记者表示,去年终端产品收入下降,尤其是在国内亏损较大,是因为思路没有大转变。他坦言,多年来,中兴通讯的终端研发销售主要采取与运营商捆绑,而现在应更多地在做好消费者体验上下功夫。

    今年刚刚开始执掌中兴通讯终端部门的执行副总裁曾学忠称,去年中兴通讯智能终端出货量4000万台,今年将提升至6000万台,其中40%会是LTE终端产品。他指,中兴通讯终端今年将致力于做“精品”,同时向C2B模式转变,从消费者需求出发进行产品规划和研发。“在积极进行减负后,今年终端无论是出货量还是收入,都会有一个很好的表现”。

    海外4G市场将快速增长

    随着2013年以中国为主的全球性4G和宽带建设的启动,中兴通讯开始步入收获期。据中兴通讯财报显示,无线产品方面,中兴通讯在4G产品招标中获得领先份额。全球知名咨询公司IHS的最新报告指,中兴通讯2013年成为全球增速最快的4G(LTE)系统供应商,全年LTE发货占全球近20%的份额,国内三大运营商招标综合份额第一,跻身全球前三大LTE设备供应商之一。

    中兴通讯CTO赵先明昨日表示,2014年中兴通讯在海外4G市场会有快速增长,如亚太、中东、欧洲等。此外,中兴通讯在实现4G战略布局及挖潜2G/3G既有市场的同时,也在积极布局5G并进行研发规划。

    中兴通讯昨日在财报会上提出在2014年营收和利润双增长的目标,侯为贵和中兴通讯总裁史立荣表示相当有信心。侯为贵称,中兴通讯早几年的低毛利订单在一定程度上仍然影响了去年中兴通讯的营收,但到了今年,影响会减少很多,只要在利润和市场间找好平衡点,会在很大程度上帮助中兴通讯减负前进。

    中兴要“拥抱互联网思维”

    史立荣认为,创新突破和集约化运作会是今年中兴通讯的总体思路,他提出中兴通讯应该积极“拥抱互联网思维”。他称,过去中兴通讯关注网络和设备价值较多,未来会更多转向关注客户价值,“谁离最终用户更近,谁才有竞争力”,而互联网企业的制胜之道也适用于中兴通讯。比如中兴通讯已经是智慧城市的第一品牌,但以前是简单地把设备卖出去,而忽略了后端的客户价值,既然已经掌握了这个入口,就应该为客户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务。

部分会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