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经济动态 > 深圳经济

    深圳新能源汽车领跑全国
    已成为全球投放新能源客车最多、拥有新能源公交线路最多的城市
    • 发布日期:2014-03-27
    • 来源:深圳商报
    • 文字 〖

    ◤核心提示

    ◤随着新能源汽车应用的不断增多,深圳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也全面提速。记者从昨天在深圳五洲宾馆召开的全国新能源汽车应用座谈会上了解到,按照有关规划,到2015年底,深圳将推广应用各类新能源汽车3.5万辆,继续领跑全国。

    深圳从启动中国第一条新能源公交商业示范线路,到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一次投放2011辆新能源车,时至今日,深圳已经成为全球投放新能源客车最多、拥有新能源公交线路最多的城市。投放量不仅领先全国,同时也居全球首位。

    副市长陈彪在昨天在深召开的全国新能源汽车应用座谈会上表示,深圳市委、市政府牢牢抓住国家重点扶持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有利时机,充分利用深圳新能源汽车产业基础和特色优势,积极培育和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深圳作为全国首批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和首批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城市,自2009年以来,推广应用取得了显著成绩。

    据介绍,早在十多年前,深圳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思路就已基本确立。从2005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第一车”的五洲龙混合动力客车商业化试运营在深圳成功启动,到比亚迪的纯电动车和混合动力车,正式拉开了深圳推广新能源汽车的序幕。

    深圳公交车、出租车数量约占全市机动车总量的1.1%,行驶里程和污染物排放量却占到20%以上。因此,选择公共交通为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的突破口。 以2011年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为契机开展新能源汽车规模化应用,一次性推广新能源汽车2011辆,新建改建充电设施57座。截至2014年2月,我市累计推广各类新能源汽车6650辆,全市配套建设快速充电站81座,其中公交场站74座,社会充电站7座,共计约1100个快速充电桩,私家车用慢速充电桩近3000个,初步形成了覆盖全市的充电网络。

    针对新能源汽车购置价格高、动力电池寿命与车辆使用期不匹配等问题,我市积极探索“融资租赁、车电分离、充维结合”模式,通过该模式的实施,解决公交企业一次性支付压力及动力电池质保与公交整车寿命不匹配的难题;对电动出租车推出5年免使用费的出租车牌照,推动电动车进入租车领域;采用特许经营方式,引入南方电网、中国普天参与建设充电设施。

    市政府明确规定,从2012年起更新、新增公交车必须全部为纯电动车,逐步实现到2015年全市50%公交车使用纯电动汽车的目标,同时进一步加大新能源汽车在警务、环卫、邮政等公共领域的推广使用。

    明年新能源车有望达3.5万辆

    陈彪表示,在深圳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存在着规模化应用与充电设施建设滞后的矛盾,公交场站缺口大、商业模式创新不足等问题,下一步,深圳将继续坚持推广应用与产业发展、机制创新与政策配套、公共与社会领域“三个并举”的方针,充分发挥政府、企业与市场的作用,创新商业模式,加大扶持力度,加快推动我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升级,促进新能源产业快速增长。按照相关规划,2013~2015年,我市计划推广应用各类新能源汽车总规模为3.5万辆,其中公交车5000辆、出租车2500辆、私家车16500辆、专用车10000辆、商用客车1000辆。

    从远期看,深圳将按照集约开发、布局均衡的原则规划建设大型多层公交综合场站加以解决,最终实现车、位、桩三者统一。最终实现一车一位、一车一桩。 从近期看,通过开发移动储能充电车,采用固定充电与移动补电相结合的方式,有效解决当前公交充电站严重短缺问题。在社会充电桩建设方面,经营性车辆充电方式将以快充为主、慢充为辅,非经营性车辆以慢充为主、快充为辅。桩车比1:5配建出租车快速充电桩,按1:1.5配建私家车,专用车慢速充电桩。同时制定完善充电设施建设标准,包括多层及地下充电设施建设标准。 制定充电功能整车集成、交流快充、简易慢充等多项充电设施技术与规范,降低充电设施投资建设成本。为加快市场推广力度,我市还通过实施优惠补贴政策,从购买环节延伸至使用环节,在停车费、充电费、检测费等方面给予优惠。

    建设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

    昨天上午,记者跟随参加全国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座谈会的代表前往深圳巴斯巴公司参观考察,该公司生产的一款充电桩,引起了代表们的普遍关注。

    记者了解到,在市场推广力度日益加大的同时,深圳新能源产业发展也格外令人瞩目:在产业发展上,目前,深圳以新能源汽车整车为中心,以动力电池、驱动电机、动力总成控制等关键零部件为主线,初步形成了一个种类齐全、重点突出、特色鲜明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纯电动、混合动力汽车整车领域有比亚迪、五洲龙等企业;动力电池领域有比亚迪、沃特玛、长河动力等企业;驱动电机领域有比亚迪、大地和、陆地方舟等企业;动力总成控制系统领域有比亚迪、五洲龙、航盛、汇川等企业;充电设备领域有奥特迅、科陆电子、巴斯巴、比亚迪等企业。在产业规模上,从2009年开始到2015年,深圳市每年安排5亿元资金扶持新能源产业的发展。深圳新能源汽车产业自2009年以来年均增幅高达100%。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深圳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十二五”规划》,市政府在坪山新区建设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到2020年,产值将达到800亿元,实现20万辆新能源汽车整车、60万套电动汽车动力总成的产能规模,使深圳成为全国乃至全球重要的新能源汽车整车与关键零部件研发、测试、制造中心之一。

    比亚迪总裁王传福告诉记者,继去年底推出新款混合动力车“秦”后,今年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推广上将有更多大动作,而与戴姆勒合资的纯电动车也将在今年正式上市。预计公司2014年新能源业务有望达到80亿元的收入,比2013年业绩增长80%左右。

部分会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