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经济动态 > 深圳经济

    盐田区推出14项年度重点改革项目
    今年力争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上取得重大突破
    • 发布日期:2014-03-24
    • 来源:深圳特区报
    • 文字 〖


    作为全市率先提出创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的行政区之一,今年盐田区
    将着手完善生态文明建设考核办法。图为风光秀美的盐田海滨栈道。

    “盐田是改革创新的产物,改革基因是与生俱来的。先天的改革基因不能被有效激发,不能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就会在激烈的区域竞争中落后掉队。我们可以容忍改革有失误,但绝不容忍不改革!”3月21日,盐田区委书记郭永航在全区全面深化改革会议上表示,盐田区要切实将“全面深化改革”作为全年的工作主线之一,把改革创新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各个环节,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聚焦、攻坚、提速,力争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上取得重大突破,为全面打造“新品质新盐田”、加快现代化国际化先进滨海城区建设,提供强大动力和支撑。

    记者了解到,本次全面深化改革会议推出了《盐田区2014年重点改革计划》,共确定了14项重点改革项目,分别是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国企管理体制改革、投融资体制改革、开展集体股份合作公司试点改革、土地管理制度改革、中英街管理体制改革、区法院审判权运行机制和人员分类改革、优化基层治理体制改革、探索完善创新基层协商民主机制、区属事业单位综合配套改革试点、社会建设“织网工程”、运行完善区生态文明建设考核办法、率先建立健全垃圾减量分类长效机制、深入推进党代会常任制试点等。为强化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的落实,盐田区将明确约束和激励机制,特别是要加强对各重点改革项目牵头单位的考核,考核成绩纳入勤政考核,改革成效突出的予以奖励,工作不力的予以问责。

    回应群众呼声 注重推行“微改革”

    如何增强改革创新意识,改革从何处入手?郭永航表示,坚持回应人民群众呼声,注重基层的“微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由点到面取得突破的关键。与传统意义上“大刀阔斧”的改革相比,“微改革”往往更符合区一级党委政府的实际。去年,盐田区法院积极探索人员分类管理和法官职业化改革,被确定为全市改革试点项目,引起了最高人民法院的关注和肯定。在很大程度上,基层改革创新往往更具操作性、更有生命力。

    回顾盐田建区以来的改革创新历程,大到民意畅达机制,小到垃圾减量分类,之所以得以顺利实施、得到群众欢迎,正是因为每一项改革举措都符合群众利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改革工作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的根本原因。据悉,今年盐田区里出台的两个决定(实施盐田街道片区三年综合提升和加快黄金珠宝产业转型升级)和14个重点改革项目,都是站在群众立场,经过认真研究确定下来的。

    当前,正值盐田全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盐田区委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将推进改革创新与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有机结合,将“突出问题导向、回应民生关切”贯穿于各项改革工作的全过程,在项目确定上要体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从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事情改起;在实施过程中要讲究方式方法,取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把好事办好;在效果评估上要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赞成不赞成作为衡量标准。同时,还要充分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宣传、发动、引导群众参与到改革中来,汇聚改革的强大合力。

    谈及基层“微改革”,郭永航表示,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基层改革创新大有可为”的观念,破除“不愿改”、“不敢改”、“不会改”的错误认识,摒弃“高不成,低不就”的想法,多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想办法、下功夫,力争形成一批“微改革”成果。

    加强协调督促 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改革

    “改革既是破旧立新的过程,也是重新规范的过程,因此,改革必须在法律框架内进行。这体现了依法治国的理念,也维护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推进道路上,盐田区将严格遵循“于法有据”的法治原则。作为今年盐田区的重点改革项目之一,中英街管理体制改革的突破口就选在了特区立法层面。如果能够通过市人大形成地方性法规并颁布实施,将从法律层面上保障中英街的长远健康发展。

    郭永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盐田区各级各部门既要放手改、大胆闯,也要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确保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改革。不能让法律“捆住手脚”,搞“不作为”;也不能打着改革的旗号,搞无视法律的“乱作为”。更重要的是,要将改革中形成的经验整理出来、固定下来,条件成熟的要依照程序上报,力争形成法律规范,巩固改革成果。

    在14项重点改革项目的责任落实方面,盐田区以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及各专项工作组为工作核心,建立各责任单位之间的统筹协调机制,推动有关专项改革政策措施的制定和实施。改革综合办要充分发挥综合协调作用,遵循不同改革之间的协调性,加强对各项改革工作的跟踪、协调和指导;各级各部门要服从和服务于改革大局,牵头单位和参加单位要明确分工,密切配合,学会“弹钢琴”,避免“打乱节奏”,更不能局限于部门利益,妨碍整体进度。

    此外,盐田区还将对各项工作实行项目化管理,区督查监察部门会及时了解工作进度,定期通报进展情况,将改革落实纳入区年度勤政考核,真正实现“改革有功者上,不会改革者让,阻碍改革者下”。

    改革看点:

    1)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去年改革成效:

    制定《深化盐田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清理行政审批事项的实施方案》,在全市最先公布《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2013年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事项目录》,全区257项行政审批事项清理后,取消或改变管理方式73项,合并及缩减审批事项150项,缩减率达58.3%,在全市现已开展行政审批清理工作的行政区中审批事项最少。

    今年改革目标:

    加强区政务服务中心建设,继续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事项,实施审批项目流程再造,减少审批环节,推进行政审批网络化,提高行政效能。落实商事登记制度,编制公开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和运行流程图。

    2)中英街管理体制改革

    去年改革成效:

    开展中英街综合整治,实施中英街商贸提升计划,建立人员和车辆“黑名单”制度,调整证件管理制度,大力改善通关秩序和市场经营环境,启动中英街立法的前期调研工作。

    今年改革目标:

    完善中英街综合管理体制机制,理顺多头管理关系,通过部门联动、环境提升和交通组织优化等办法优化通关环境,以商贸升级、综合整治、规范监管、深港联动为方向,探索通过特区立法方式破解中英街管理难题,提升中英街管理水平及中英街商贸旅游内涵,重塑中英街商贸旅游品牌新形象。

    3)盐田区法院审判权运行机制和人员分类改革

    去年改革成效:

    起草了盐田区法院人员分类管理和法官职业化改革方案,经区委和市中院审议后上报市委,引起市委的高度重视,将此项改革列入全市重点改革计划,并成立市司法改革领导小组统筹推进。今年1月,市委已正式通过该改革方案,目前市司法改革领导小组正有计划地组织实施。

    今年改革目标:

    按照最高法院关于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的要求,发挥好全国试点法院作用。改革和完善审判权运行机制,以法官为核心,优化司法资源配置,强化司法责任,保障主审法官、合议庭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裁判权,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确保司法公正。积极实施法院人员分类管理和法官职业化改革,全面加强法院干部队伍建设。切实推进聘用人员制度改革,探索以事定费,建立能有效满足审判工作需要的聘用人员管理制度和模式,有效保障司法职能顺利履行。

    4)运行完善盐田区生态文明建设考核办法

    去年改革成效:

    《盐田区生态文明建设考核制度(试行)》于去年年底颁布实施,《盐田区黄金珠宝加工业废气整治专项行动方案》和《盐田区黄金珠宝加工业废气治理技术升级补贴实施办法》业已出台,环境在线监测监控系统一期工程和数字环保系统完成建设。

    今年改革目标:

    实施盐田区生态文明建设考核制度,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到全区各项工作中,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进行中期和年终核查,对各责任部门、单位生态文明建设年度任务进行考核,将考核结果运用到勤政考核中,在运行中完善考核制度。

    5)深入推进党代会常任制试点

    去年改革成效:

    建立6个行业党代表工作室,探索开展代表交叉挂点履职,通过代表联勤、部门联动的形式,推动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深化探索年会组织方式,扩大党内监督,开展主动询问质询。

    今年改革目标:

    以党代会常任制1+7制度为依据,进一步加强党代表工作室建设,丰富党代表履职的内容和形式;完善代表日常履职制度,建立科学的评价机制,强化代表履职管理;完善党代会大会询问、代表提案、述职测评等工作制度,发挥党代表大会在推进决策、加强民主监督方面的作用。

部分会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