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经济动态 > 深圳经济

    全球金融中心排名 深圳超越上海
    伦敦“第一金融中心”宝座被纽约取代
    • 发布日期:2014-03-18
    • 来源:深圳商报
    • 文字 〖

    由于人们对英国在欧盟的未来、金融城的各种丑闻和日益加重的监管负担感到担忧,伦敦失去了全球金融中心排行榜榜首的位置。

    根据英国Z/Yen咨询公司发布的报告,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香港稳居第三,继续力压新加坡、东京、首尔,蝉联亚洲首位。而内地一线城市深圳和上海也位列前20名。

    香港得分为761分,较去年9月略高2分。2013年,香港首次超越东京,成为全球综合竞争力前3位的国际金融中心。

    深圳今年进步显著,首度打入前20位,较9月大升37分,排名由第27位跃至18位,以2分优势超越排名第20的上海。

    因自贸区概念备受关注的上海,排名从9月的第16,降至第24,较2011年3月的第5更大幅倒退。

    据英国媒体报道,由于所得评分的降幅是上榜的前50座金融中心城市中最大的,伦敦在全球金融中心指数中被纽约超过。

    英国Z/Yen咨询公司每年会进行两次调查,在此次公布的调查结果中,排名前四的城市仍然包括纽约、伦敦、香港和新加坡。自2007年建立排名以来,伦敦一直以微弱的优势领先于纽约,而两座亚洲金融中心城市也在逐渐缩小差距。

    该报告指出,伦敦评分下滑的幅度,为前50个金融中心当中最大(下滑10分),可能受到多项因素影响,包括欧洲的不明朗因素、伦敦对外国人的吸引力下降,及外界认为伦敦市场受到操控。

    报告又指,纽约虽击败伦敦,但以1000分总分计算,两者仅差2分,差距其实不大。他认为,香港及新加坡等亚洲金融中心继续发展,纽约及伦敦的领导地位很容易被动摇。

    伦敦、纽约、香港和新加坡长期位列该榜前四位,但与苏黎世、东京和首尔等“追赶集团”之间的差距不断缩小。

    据悉,这是英国Z/Yen咨询公司自2007年启动以来进行的第15次调查,共询问了3246名受访者。调查结果除了考虑受访者对各金融中心不断变化的竞争力的评价外,还要结合基础设施、人才队伍规模和国际市场准入度等客观因素的排名情况。

部分会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