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经济动态 > 深圳经济

    首批五家民营银行试点 腾讯、百业源两家深圳企业上榜
    • 发布日期:2014-03-12
    • 来源:深圳商报
    • 文字 〖

    备受关注的民营银行试点名单今日揭盅。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上午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经过反复论证和筛选,并报国务院同意,目前已确定5个民营银行试点方案,将分别在天津、上海、浙江和广东开展试点。将由参与设计试点方案的阿里巴巴、万向、腾讯、百业源、均瑶、复星、商汇、华北、正泰、华峰等民营资本参与试点工作。其中,腾讯、百业源为深圳企业。

    银监会有关负责人在今日下午专门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在加强监管的前提下,允许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依法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已列为2014年改革重点工作。这次试点将遵循共同发起人原则,按每家试点银行不少于2个发起人的要求,开展相关筹备工作。

    加强监管风险自担

    尚福林在发布会上表示,现在所选的这些民营资本,仅仅是参与试点的筹备工作,下一步将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加强监管和具备条件的改革要求,依法通过对股东的资质审查以后,再依法申请发起设立银行。

    尚福林称,民营银行试点方案筛选标准主要有5条:有自担剩余风险的制度安排;有办好银行的股东资质条件和抗风险能力;有股东接受监管的具体条款;有差异化的市场定位和特定战略;有合法可行的风险处置和恢复计划,即“生前遗嘱”。“将按照成熟一家审批一家的原则来审慎地推进,至于说这些银行什么时候能够挂牌营业,主要取决于这些银行的条件是否成熟。”他说。

    对于今后的推广情况,银监会表示,将不会按照申报企业的地域考虑,而中西部地区亦不会有优惠政策。

    尚福林指出,除与依法设立的商业银行接受相同的监管外,试点民营银行还应满足以下几个特点:第一,突出市场机制的决定性作用,要建立完全由资本说话的公司治理机制,即要依法建立董事会、监事会、经营班子和开展业务,独立自主地去经营。第二,突出特色化业务、差异化经营,重点是服务小微,服务社区功能等等,以完善多层次的银行业金融服务体系。第三,突出风险和收益自担的商业原则,重点要依法做好风险管控和损失承担的制度安排,即制定“生前遗嘱”,防止银行经营失败后侵害消费者、存款人和纳税人的合法权益。第四,突出股东行为监管,重点要依据现行的法律和法规,监管银行和股东的关联交易、股东对银行的持续注资能力和它的风险承担能力,防止试点银行成为股东的融资工具。

    银监会有关负责人在下午的发布会上表示,银监会将明确专门机构、专门人员,按照统一标准实施公开公平的审慎监管和行为监管,特别是强化对关联交易的监管,杜绝道德风险。同时,建立风险监管长效机制,按照风险为本的监管原则,确保存款人和相关债权人合法权益不受损失,促进民营银行试点有序推进。

    民营资本摩拳擦掌

    已披露的10家具备发起人资格的民营企业,普遍具有三大特征:主营业务突出,财务状况优良,对区域内的经济具有极大拉动作用。从10家发起人的主营业务来看,除了8家传统企业,阿里巴巴与腾讯是两家知名的互联网公司。或许中国将出现专业“网上银行”的消息非空穴来风。

    据银监会今日下午召开的民营银行试点方案新闻通气会介绍,试点方案要求民营银行发起人控制人必须是中国大陆公民,并确定了民营银行四种经营模式。根据试点方案要求,民营银行四种经营模式分别是:“小存小贷”(限定存款上限,设定贷款下限);“大存小贷”(存款限定下限,贷款限定上限);“公存公贷”(只对法人不对个人);“特定区域存贷款”(限定业务和区域范围)。

    据了解,阿里巴巴有意向申请的是“小存小贷”模式,腾讯为“大存小贷”模式;天津发起人申请试点的为“公存公贷”模式。

    有报道称,阿里巴巴的方案将偏重于服务社区民众、小存小贷,业务范围上将设定存款上限和贷款上限。阿里巴巴、华北集团等企业已广泛展开了小贷业务,在由其发起的民营银行设立后,是否会对相关业务进行整合,也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阿里小微金融服务集团今日表示,公司确实会和万向中国控股有限公司作为发起人申请民营银行牌照,目前正在申请资料准备阶段,同时,原杭州银行行长俞胜法加盟阿里小微金融服务集团,担任副总裁一职。

部分会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