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经济动态 > 经济瞭望

    G20首提经济增长目标 未来五年GDP增长2%以上
    • 发布日期:2014-02-24
    • 来源:人民日报
    • 文字 〖

    为期2天的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及央行行长会议23日在澳大利亚悉尼闭幕。会议主要讨论了当前全球经济形势、长期投资、全面增长战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改革、金融部门改革以及国际税收合作等问题,并发表了联合公报。G20轮值主席国澳大利亚国库部部长霍基主持会议。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和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出席了会议。

    会议积极评价中国等新兴经济体继续稳定增长,发达国家经济有所改善,但同时指出全球经济远未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仍面临市场需求疲弱、增长率偏低等诸多挑战。

    联合公报说,与会成员承诺争取在未来五年内将G20整体GDP由目前预测水平提高2%以上。据悉,这是G20首次为实现经济增长提出具体目标。

    周小川在发言中介绍了当前中国经济金融形势,指出2013年中国经济增长有所放缓,GDP实现同比7.7%的增幅,略低于近10年以来平均水平;CPI增长为2.6%,低于此前预期,特别是与其他新兴市场相比情况较好;新增就业人口1300万,也是令人鼓舞的数字;随着结构改革的推进,服务业在GDP中权重超过了制造业。中国政府将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承诺继续推进结构改革,创造经济增长内生动力。

    周小川强调,中国将致力于平衡GDP增长、结构改革和稳定之间的关系。7%—8%的增长速度不仅适合于中国,也有利于促进全球经济增长,使全球环境更可持续。

    楼继伟表示,中国制造业占GDP比重最高曾达到将近60%,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50%,这是不可持续的,带来了环境污染、产能过剩的问题。2013年这个比例降下来,服务业比重达到46%,超过制造业,这是合理回归。与此同时,2013年中国经济增长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仍然将近30%,大大高于中国占全球经济规模的比重,发挥了超过中国经济规模的带动力。

    此次会议旨在为实现全球经济的持续复苏和增长作努力,并为在今年11月中旬举行G20领导人峰会做好准备。

部分会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