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经济动态 > 经济瞭望

    内需成为稳增长“主将”
    中央对“三驾马车”关系进行全新表述
    • 发布日期:2013-12-17
    • 来源:深圳商报
    • 文字 〖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努力释放有效需求,充分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投资的关键作用、出口的支撑作用,把拉动增长的消费、投资、外需这“三驾马车”掌控好。

    专家分析指出,中央对“三驾马车”关系的全新表述,科学、合理、具有前瞻性。要改革现存的体制机制性问题,使三大需求各归其位、各司其职,更好地发挥作用。

    三大需求结构调整成效初显

    从已公布的数据看,2013年,在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投资、消费总体表现稳定,内需成为拉动增长的主要力量,外贸进出口有所好转,三大需求结构调整成效初显。

    为扭转投资增速下滑的态势,今年7月份,国家出台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刺激铁路和地铁基础设施投资等一系列措施。进入三季度以来,投资增速出现止跌向稳的走势。统计显示,今年1至11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9.9%。

    受宏观经济增长放缓、刺激政策退出以及限制三公消费等因素影响,今年我国消费增速总体放缓,但仍不乏信息消费、网络消费等亮点,消费呈缓中趋稳、稳中向好态势。

    明年消费会逐步回升

    尽管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需求结构出现可喜变化,但仍存在对投资的依赖过强,消费基础作用发挥不足,外需支撑有待提高等问题,“三驾马车”的有效需求有待进一步释放。

    专家分析指出,尽管中央政府鼓励民间投资的努力坚定不移,尽管许多垄断领域的投资大门已经向民间资本敞开,但要真正落到实处,促进民间投资的大发展、大繁荣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从前三季度的数据来看,虽然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有所上升,但仍低于投资的贡献率。”商务部贸研院研究员赵萍表示,目前我国储蓄率超50%,为全球最高,可见消费仍然是“三驾马车”中的“短板”,消费潜力亟待释放。

    专家预计,2014年我国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不会大幅度增加,但会平稳增长;随着百姓收入增加,明年消费会逐步回升;出口有望保持今年的水平。“三驾马车”的运行将更加协调。

部分会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