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经济动态 > 行业分析

    深圳家具产业转型借力原创
    业内对原创日益重视,期盼更多资本注入
    • 发布日期:2014-03-20
    • 来源:深圳特区报
    • 文字 〖


    昨日,第29届深圳国际家具展在会展中心举行。

    在全国家具行业内,深圳家具一直占据龙头地位,而近两年行业面临转型,深圳家具也在寻求新的突破。昨天,第29届国际家具展在深圳会展中心开幕,国内外家具企业在现场交锋切磋,记者采访获悉,行业正处于全面转型期间,深圳家具企业的话语权不如从前,但是借助深圳原创设计的力量,深圳家具产业发展仍具有较大潜力。

    家具行业遭遇新市场形势

    家具业一直是深圳的传统优势产业,深圳市家具协会统计显示,深圳家具行业总产值达1200亿元,占全国总产值超过10%。但是,近年来深圳家具业遭遇到转型之痛:人力成本进一步压缩企业的利润空间、制造业发展遇到土地资源的限制、川派浙派企业迅速崛起等。

    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中国家具产能已经占据全球的25%,成为名副其实的第一家具制造国,国内有5万多家家具企业,深圳市场在国内具有较大影响力。

    深圳家具行业协会负责人介绍,深圳家具行业发展历程由来已久,初期主要为台资和港资发展的企业,十年前经历一次艰难的转型升级倒下了一大批的企业,浪里淘沙过后,存活下来的企业主要构成了深圳家具行业的核心竞争力。目前,深圳家具产业汇聚众多一线品牌,沙发包括左右、德胜,板式家具包括红苹果、兴利;板木家具迪诺雅,儿童家具松堡王国等。

    业内人士表示,近年来,传统的深圳家具行业遇到了新的市场环境,流通市场大发展,渠道逐渐形成多元化;电商成为时下热点;出口贸易的格局也发生明显变化;行业融合逐步深入,产学研一体化进程加快,产品设计受到空前重视。

    深圳家具缺资本和“大佬”

    面临行业性变革,一向“不差钱”的大型家具企业也纷纷转变了观念,急切地想向资本靠拢。

    深圳帕森家具总监张运金认为,尽管中国家具产能全球领先,然而国内年产量超过百亿的企业寥寥可数,深圳家具企业还没有上市的,国内在境外上市的家具企业不超过10家。家具企业的发展需要资本化运作,进一步加大集群化发展。

    “家用电器领域有格力、美的这样的大佬,家具行业目前还没有出现这类家喻户晓的企业。家具行业已从行业品牌发展到打造消费者品牌的阶段。期待这样的企业源自深圳。”张运金说。

    记者获悉,尽管深圳不少品牌厂商不惜斥巨资进行品牌形象建设推广,打造品牌的个性与风格,但家具品牌的影响在消费者的心目中并未出现大的变化,如何成就一家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企业仍是业内人士需要思索的问题。

    深圳设计被寄予厚望

    “原创设计力量可以真正体现家具企业的价值和发展潜力,深圳有好的底子。”一家专业做板木家具的负责人介绍,广东家具中,东莞以出口为主,佛山小代工企业多,深圳的品牌和设计能力最突出,希望能借此优势继续发展。

    据介绍,深圳家具产业目前已拥有不少研发机构,例如深圳家具研究开发院等,很多北方企业的产品设计、全国体系设计、服务体系设计都是来自深圳家具行业研发机构。

    深圳著名家具设计师孔武介绍,国内真正的家具设计师不超过2000人,因为许多号称设计师的仅仅停留在绘图员水平,抄袭也较为严重,但全国三分之一的优秀家具设计师来自深圳。他认为,深圳的产业土壤利于原创设计的发展,设计师充满活力、企业团结、产业链发达,但家具企业对原创的重视程度仍不如北京、天津。

    来自台湾的著名室内设计师邱德光表示,深圳是大陆设计师的大本营,不少设计师水平一流,但有不少设计师的家具产品停留在设计阶段,不接地气,无法与市场对接,这一方面还有提升空间,未来对深圳整个家具产业发展可发挥关键作用。

部分会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