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经济动态 > 行业分析

    互联网金融要鼓励也要规范
    马蔚华王景武畅谈互联网金融等热点话题
    • 发布日期:2014-03-04
    • 来源:深圳商报
    • 文字 〖

    余额宝、微信支付等来势汹汹、迅猛发展,让互联网金融成了今年“两会”的热点话题。来自深圳的全国政协委员、前招商银行行长、现香港永隆银行董事长马蔚华和广东的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行长王景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应了互联网金融等热点话题,认为互联网金融作为金融创新的一种形态应当给予鼓励,但也要加快规范,不能“脱缰”。

    谈互联网金融

    王景武:鼓励创新与防范风险并重

    马蔚华:金融监管应“线上线下”统一

    王景武代表今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互联网金融是一种创新,应该用一种包容的态度去对待;当然目前也存在一些问题,因此要纳入监管、加强监管,套上“缰绳”,让它规范发展。

    “当前的互联网金融游离于金融监管体系之外,尚未有法律明晰各部门的权责,造成互联网金融的监管真空。”王景武认为,互联网金融的风险正逐渐累积,近年来发生的多起P2P网络借贷平台“跑路”、倒闭事件更是暴露了这些问题的严重性。

    王景武告诉记者:“互联网金融监管应坚持鼓励创新与防范风险并重。不能因为触网而放松对金融安全的监管要求,这是互联网金融可持续发展的前提条件。必须切实加强互联网金融风险监测、排查和监管协调,坚守互联网金融不得非法吸纳公众存款、不得非法集资等两条红线,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王景武今年准备提交的建议大致涉及9个方面,包括要建立互联网金融监管协调机制、监管规章制度,出台互联网金融管理办法,设定互联网金融的准入门槛和退出机制。他还建议把互联网金融纳入反洗钱监管,探索将互联网金融诚信记录纳入人民银行征信系统,强化互联网金融消费权益保护等。

    马蔚华委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互联网金融应该与金融机构采用统一的监管原则,“线上线下”统一,监管机构也在考虑制定相关的监管方案,他透露今年可能会提交关于普惠金融的提案。

    马蔚华在评价“余额宝”时说,余额宝的钱,用来投货币基金,货币基金存回银行,转了一圈,钱的成本升高了,对实体经济没有任何意义。对于未来余额宝类货币基金的发展趋势,马蔚华预计,若商业银行活期存款利率放开,余额宝的盈利空间会变小。“现在银行活期存款利率没有放开,管制着。储户肯定要寻找比较高的收益。”他认为,金融对实体经济要有帮助,而不是钱转来转去大家互相挣钱。

    马蔚华还表示,P2P只是一个平台,不能参与银行的信贷业务。在美国,P2P是靠征信体系、云计算、搜索引擎、支付终端,来完成存款需求方和供给方的交易,而不是另外的力量来做这个事情。

    谈利率市场化

    王景武:让更多民营资本进入金融系统有序竞争

    马蔚华:放开存款利率管制最关键也最具风险

    被问及利率市场化的问题时,王景武代表表示,利率市场化是个方向,正在努力推进中,但方方面面还有很多需要配套。下一步要让更多民营资本进入金融系统,增加市场竞争,形成更加规范有序的竞争局面,才能形成真正市场化的价格。

    马蔚华委员认为,“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凡是能由市场形成价格的都交给市场”,这样的要求反映在金融领域,核心就是加快利率市场化改革。国际经验表明,放开存款利率管制正是利率市场化改革进程中最为关键、也是风险最大的一环。

    马蔚华打算在会上建议,进一步修改《商业银行法》,支持银行开展综合化经营,增强商业银行应对利率市场化挑战的能力。因为有效应对利率市场化的挑战,首先需要银行自身加快调整业务结构,千方百计降低经营成本,并着力提升管理水平。希望《商业银行法》修改后,商业银行可以投资参股或控股信托公司、证券公司、保险公司以及其他非银行金融机构;商业银行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可经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许可从事财富管理信托业务。

    目前,商业银行不得直接投资于非自用不动产和非金融类企业,马蔚华希望为政策预留一定的灵活性。比如,是否可允许银行在向科技创新型小微企业提供贷款融资的同时,获得企业的部分股权或认股期权?是否可允许商业银行为开展互联网金融业务创新而投资设立相应的控股子公司等。

    马蔚华还谈到了利率市场化后余额宝的前景:余额宝的收益是以商业银行活期存款利率未放开为前提的。利率市场化以后,余额宝的收益率整体可能会减少,盈利空间会变小。

部分会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