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经济动态 > 行业分析

    我市将建快递安全监控中心
    相关发展办法已完成公开征求意见,收寄验视制度等写入其中
    • 发布日期:2013-12-24
    • 来源:深圳特区报
    • 文字 〖

    连日来,山东“夺命快件”事件引发全国关注。该事件暴露出快递行业在物品验视环节存在的漏洞。昨日,记者从市法制办获悉,《深圳市促进快递业发展办法(送审稿)》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已完成,收寄验视制度、对快递经营场所进行24小时监控等措施写进了法规送审稿。此外,我市快递行业监管部门市邮政管理局将建快递业安全监控中心,加大监管力度。近日,该局将启动联合执法机制,对重点企业、重点区域、问题企业、问题环节等进行专项检查。

    未执行收寄验视最高罚3万元

    《深圳市促进快递业发展办法(送审稿)》中规定,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应当建立并执行快件(邮件)收寄验视制度,还应当对收寄、分拣、运输、投递等环节实行安全监控,并对快递经营场所进行24小时实时监控,监控资料保存时间不得少于30天,防止快件(邮件)在寄递过程中短少、丢失、损毁。

    《办法(送审稿)》同时规定,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应当建立反毒、反恐、打击非法出版物等安全防范制度,快件处理中心应配备符合国家标准的安全检查设备,安排具备专门技术和技能的人员对快件(邮件)进行安全检查,对从业人员定期开展技能培训,提高检验判断能力。

    为确保相关制度落到实处,《办法(送审稿)》规定了罚则: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未按要求执行收寄验视,情节严重的,由邮政管理部门责令改正,并可处3000元以上30000元以下罚款。

    从业人员超5万人

    据统计,我市获得快递业务经营许可证的企业有500多家,从业人员超5万人,业务旺季期间快递业务量超过300万件,深圳快递企业多、业务量大,究竟收寄验视这一制度如何具体落到每一个快递企业,乃至每一个邮件,发挥真正的监管作用?

    昨日,市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为了配合这一管理办法更好地实施,该局将建深圳市快递业安全监控中心,将各企业生产环节的视频链接到监控中心,并有专门的人员对收寄等重点环节进行监控,提高监管力度和效率。

    同时,该负责人介绍,管理办法出台后,各快递企业应当对如何落实收寄验视制度进行细化,对违反收寄验视制度的员工要执行必要的处罚。

    据悉,山东“夺命快件”事件发生当天,市邮政管理局对福永、沙井、龙华等快递密集区的快递企业进行检查,发现各企业在收寄验视制度方面仍有很多问题。

    除了以上监管措施,市邮政管理局还与国安、公安部门联合成立了深圳市寄递渠道治安管理协调小组,形成执法合力。近日,该局将启动联合执法机制,对重点企业、重点区域、问题企业、问题环节等进行专项检查。

部分会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