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支部园地 > 支部介绍

深圳工业总会党支部工作制度

  • 来源:
  • 2018-08-07

第一条: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国家的法律法规,以及上级党组织的决议、决定;组织开展政治、业务学习。加强党支部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按时完成上级党组织交给的各项任务。

第二条:组织党员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学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及党的基本知识,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和业务知识。

第三条:对党员进行严格的教育、管理,提高党员素质,增强党性,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教育党员切实履行党员的义务。

第四条:密切联系群众,做好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

第五条:做好组织发展工作,对确定为重点培养对象的申请人进行认真的培养和严格的考察,保证新党员的质量。

第六条:加强精神文明建设,贯彻上级党组织和协会党支部的有关精神,促进协会精神文明建设的健康发展。

第七条:加强党支部班子建设,坚持学习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搞好党风廉政建设。

第八条:每季度至少集中一次进行政治理论学习。

第九条:每年至少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增强班子的团结,提高战斗力,自觉接受党组织和协会群众的监督,并将民主生活会情况报市社会组织联合党委。

第十条: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按时上好党课。党员大会每半年召开一次,支部委员会一月一次,党小组会每月一次,党课每季度一次。

第十一条:党内表决制度。党内讨论工作须形成决议时,要发扬民主,在充分发表意见的基础上进行表决,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形成决议。决议形成后,必须坚决执行,如有不同意见,允许保留或向上级反映,但在行动上不得违背。

第十二条:党内报告制度。党支部至少每半年向党员报告党支部工作,听取他们的意见,接受他们的监督;要经常性地、及时向上一级党组织请示和报告工作,自觉接受上级党组织的领导和指导。

第十三条:按照上级党委安排与要求,制定党支部党员教育计划,并认真组织实施。

第十四条:按照上级党委安排,党支部每年对党员进行一次民主评议,合格率要达98%以上。

第十五条:发展党员工作要贯彻“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严格把好新党员发展质量关。

第十六条:对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的培养

1、经党支部研究同意,可确定为积极分子。

2、党支部要确定两名正式党员做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联系人,采取吸收他们每季听党课、参加党内有关活动及分配一定的社会工作等方法,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培养和教育。

3、党支部每半年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一次考察。

4、入党积极分子经过一年以上的培养教育后,在听取党小组、培养联系人和党内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经支部大会讨论同意,可列为发展对象。

5、党支部对发展对象要进行政治审查。政治审查的主要内容是:对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的态度;本人的政治历史和在政治斗争中的表现;直系亲属和与本人关系密切的主要社会关系的政治情况。要形成综合性的政审材料。凡没有经过政治审查的,不能发展入党。

第十七条:预备党员的接受

1、申请入党的人要有两名正式党员作介绍人。

2、经上级党组织审批同意后,发展对象填写《入党志愿书》。

3、接受预备党员须经党支部讨论,党支部广泛征求党内外有关群众对发展对象的意见,召开支部大会,对发展对象填写的《入党志愿书》和有关情况进行严格审查,经集体讨论认为合格后,再提交支部大会讨论。

4、在接受预备党员的支部大会上,申请人应汇报对党的认识、入党动机、本人履历,以及需向党组织说明的问题。支部大会要向大会报告对申请人审议的情况。与会党员要对申请人能否入党进行充分的讨论,并采取举手或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进行表决。赞成人数超过应到会有表决权的正式党员的半数,才能通过接收预备党员的决议,因故不能到会的党员正式向支部提出书面意见的,应统计在票数内。支部大会讨论两个以上的人入党时,必须逐个讨论和表决。

5、党支部及时将支部大会决议填写在《入党志愿书》上,连同本人入党申请书、政审材料、培养教育和考察的材料,报党总支审批。

第十八条:预备党员的教育、考察和转正

1、党支部及时将上级党组织批准的预备党员编入党支部。

2、预备党员必须面对党旗进行宣誓。

3、党支部对预备党员进行教育和考察,每季度要讨论一次,发现问题要及时同本人谈话。

4、预备党员预备期满后,党支部应按时讨论其能否转为正式党员,具备党员条件的,按期转正,不完全具备条件,需进一步教育和考察的,可延长一次预备期,取消预备党员资格,但必须经支部大会讨论通过并由党支部报上级党组织批准。

第十九条:党费收缴工作

1、支部组织委员将党员的党费收齐后再上交市社会组织联合党委。

2、党支部每年向党员公布一次党费收缴情况。

第二十条:党支部委员职责

(一)党支部书记的职责

1、负责召集党员大会,结合本支部的具体情况,传达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组织的决议、批示;研究安排支部工作,对支部的重大问题,及时提交支部党员大会讨论决定。

2、注意了解研究党内外的思想政治状况,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认真搞好支部建设。

3、检查、督促支部工作计划、决议的执行,注意解决在执行中出现的问题;按时向支部党员大会及上级党组织报告工作。

4、经常与支部委员和同级行政负责人保持密切联系,交流情况,支持他们的工作,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

5、按时召开支部的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搞好团结,加强支部的自身建设,充分发挥支部的集体领导作用。

6、注意讨论研究本级群众组织工作,积极发挥群众组织的作用。

(二)党支部组织委员的职责

1、了解和掌握支部的组织状况,根据需要,检查和督促党员开展组织活动。

2、了解掌握党员的思想状况,协助宣传委员对党员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和纪律教育,收集和整理党员的模范事迹,向支部提出表扬、奖励党员的建议。

3、负责对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进行培训、教育和考察,提出发展党员的意见,具体办理接收新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的手续。

4、负责日常组织管理,接转党员的组织关系,按时收缴党费,做好党员的统计工作。

(三)党支部宣传委员的职责

1、了解党员、群众的思想状况,提出宣传教育的工作意见,拟定学习计划。

2、组织党员进行政治、业务培训,组织和指导党员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和时事政治。

3、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根据上级党组织的指示,围绕支部各个时期的中心任务,开展主题教育和其它形式的宣传鼓动工作。

4、指导群众学习科学、文化、技术知识,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