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务专区 > 公共服务 > 高端论坛

【五洲新语】华为高级副总裁车海平:共建制造业新型基础设施,共创转型新价值

  • 来源:
  • 2021-10-15 11:09:11

9月28日,由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深圳市人民政府指导,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中国南南工业合作中心、广东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支持,深圳工业总会、深圳商报、深圳广电集团财经生活频道联合主办的第十届“五洲工业发展论坛”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国家相关部委领导、制造业界专家、著名学者、知名研究机构齐聚一堂,共议“打造数字经济高地,引领高质量发展”话题。

_0 (2).jpg

华为技术深圳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数字转型首席战略官车海平发表主题演讲

华为是民族企业的标杆,也是国产之光,华为在数字化转型的道路上也是积极的倡导者、参与者和实践者。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数字转型首席战略官车海平结合华为的发展,发表了“共建制造业新型基础设施,共创转型新价值”主题演讲。他表示,随着数字化转型,整个行业的共性都在发生变化,未来,华为应真正把“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两个概念合在一起,回归工业数字化转型的本质,把先进工业网络、工业装备智能化、工业软件的云孪生化、工业数据价值化作为要素,汇聚到工业基础设施里面,共同赋能各行各业的创新发展。


阅读提示

以下为演讲实录整理

数字产业化主要把各个行业的数字生产的数据变革能够更有效、安全、有效、经济性、应用性进行瓶颈突破,能够让各行各业的知识生产的行为使得生产力的工具革命,整个生产关系组织的变化在企业的构建规则上有很多变化。从这些视角来看,我们可能会发现随着数字化转型,整个行业共性都在发生变化,这样一个认知从华为自身的实践可以看到,华为的数字转型一直沿着华为三十多年发展过程中,任总一直亲自抓管理变革,还有各个业务领域的改进。

华为的数字化制造

华为的数字化生产以产品的数字化为核心龙头,真正瞄着客户的数字化带动整个华为公司运营的数字化,而后进一步赋能整个供应链价值链生态的数字化,对于企业内部运营的数字化和外部关联方生态的数字化整个要素是整体的灵魂。在整体宏观视野下,在制造这边是基于生产为核心,从自己的实践可以总结一个观点,华为是一个制造业公司,紧紧围绕如何加工生产,提升工艺水平,提高产品质量,要抓产品生产关键要素在于装备,装备在运转过程中把生产线产生的数据通过相应技术能够形成数据的加工闭环。在物质产品的生产制造的智能装备升级的同时,要有一个增量知识生产的平台,不管在生产线边上,还是研发生产还是营销,这样的话对它形成一个范式,它会让产品创新、产品生产和整个知识的创新、知识的增量生产协同起来。

在华为生产过程中,知识的生产和累积是非常重要的主线,以产品数字化为核心,以运营数字化为主要作业展开,形成整体过程中我们生产创新经营过程中的知识累积要有知识生产的体系支撑业务创新,支撑产品创新。业务团队和IT团队一起合作,在生产过程中认识生产、优化生产,关键是数字产业化这个板块提供给各行业知识生产工具是否足够高效、足够应用。

华为在数字产业化的板块尤其是信息服务业和软件这个领域生产模式的效率是非常落后的,并不具备先进性,每个细化项目是不可复制的,为什么不能让知识生产具备工业化的特征?这是从ICT板块而言,我们要认识到差距,没有谁给谁赋能,只有把自己生产力经济模式提升了,才能有效供给到各个行业中去。

不仅华为自身有一个提炼总结,各行业都可以看到,基于传统架构正在向更为扁平、更为智能的框架去演进,这和华为自身的实践能够互相呼应,不管是机床的智能化升级还是生产线的核心要素的智能化升级,让研发创新流程等等核心价值生产性服务有一个新型的业态,而不是传统的单个按工艺上的软件做追赶,这并不是最高效的。

_1 (1).jpg

数字化赋能生产制造

各个行业的企业需求变化通过数字孪生、数字主线把业务流更高效贯通,在数字平台实现更高效的运作。不管是智能装备的升级,还是业务流的智能化升级,都需要一个平台型业态的升级。这个平台就表现知识经济新的业态升级,只有在平台化的生态体系知识生产工作的供需双方才能更高效匹配。对于每个企业而言需要专业的业务能力领域专业知识是非常深的,不可能有一个平台能够供给。我们要大力倡导各个行业内按照专业性形成用知识数字化进行生产,让多类型平台在协同性的知识生产的体系框架中进行这样的生产。

电信行业是一个服务性产品的供给,必须要有标准,如果没有这样一个标准业态生产不起来。美国的互联网公司或者国内的互联网公司一个企业可以把一个生态定了,这只是在消费互联网的时代才有用,但是在供给侧各个数字平台这个方法不可行,一定要有标准才能使得供给侧多方平台有专业知识进行协同的知识生产。知识生产有效作用到各行业的生产力主要载体是智能装备和智能生产服务中去。

不管是5G、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其实都是知识生产的装备,而是知识生产的装备不能零散地用,要利用整装,整装成传统能力的新设施、新能力,而且要让知识生产的生产体系作为行业生产力提升的主要要素,嵌入到整个行业内,让数字基础设施嵌入到各个行业的核心生产能力体系当中形成新型的行业基础设施。在这个过程中要充分认识到很多生产力要素的供给有很多是数据要素、软件要素、服务要素是无形的东西。在华为做装备性生意的时候,在市场上很容易得到价值认知,但是做软件类很难得到价值认知,这在中国数字经济发展中需要理论突破和实践改进。

数字化提升转型效率

数字经济转型是大趋势,很多工业企业面临不敢转、不会转的难题,华为和相关地方政府合作,与相关企业合作,为了降低数字经济转型的门槛。在各行业有效建立起新型的行业基础设施,把各个行业内的生产设施和数字技术设施汇聚在一起形成行业基础设施。企业的创新研发活动在实际生产操作过程中进行数据汇聚,让这些数据流动在行业基础设施中,让整个中国丰富的产业实践在按各专业领域用数字化方式在行业知识积累数字化。在全球各个区域经济体之间有合作,也有竞争,竞争关键是未来行业知识、数字化,这样一个行业基础设施持续积累,既是降低工业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的门槛,提升转型效率,也是国家产业竞争力的重要载体。

基于这样一个认知,知识经济作为数字经济的核心在各个行业内产生知识生产的积极性有一个门槛,不管是数据还是模型,还是软件,这些都要用开源的方式开放给全社会共建共享,没有这样的话很多产业门槛很难跨越。整个转型服务的供给需要多方平台进行合作,共同形成数字生产力的供给框架,在这里是多个平台有南北向合作平台,也有东西向的合作平台,最后才能让生产性企业得到需要对生产过程的过滤化,得到产品的设计优化等高效供给。我们希望多个平台主体要协同,而且一定是数字空间和物理空间结合在一起,公共性供给解决整个社会和经济体系运作更高效。

_2 (1).jpg

聚合生态,助力大湾区工业转型升级

一个公共服务平台有三个中心,构建技术中试中心、构建行业知识中心、构建区域运营中心,在这样一个框架下,华为在东莞松山湖建立了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只做底层技术,由行业内的伙伴贡献力量。行业数据平台的供给需要行业专家来做创新,所以一定要赋能行业,让行业数据的创新者有更多在社会价值中的作用,让各行各业随着供给品升级,很快可以积累能够得到更好的价值回报。我们做的德普特在产品研发上、供应链管理上充分利用大数据分析,使得产能相应提高。

华为赋能广州白云山制药厂提高能效,对华为而言就是两个核心,一个是对于智能装备升级,提供先进工业网络和鸿蒙+OR的实时操作系统,让工业装备数控机床智能化高端化演进。华为提供先进的平台,让工业装备供应商能够有一个高级的平台,华为提供友好的华为云平台,使得各行各业做设计软件、仿真软件公司在更好的体系开展工作。华为和政府、行业各方一起合作,打好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团体赛,各类平台、各类主体充分合作的生态,在这样一个供给侧生态当中各个工业企业的转型有更好的环境,更强的动能。

华为真正把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两个概念合在一起,回归工业数字化转型的本质,把先进工业网络、工业装备智能化、工业软件的云孪生化、工业数据价值化作为要素汇聚到工业基础设施里面,共同赋能各行各业的创新发展,为整个中国的经济发展,为全球的经济发展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