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务专区 > 公共服务 > 高端论坛

打造数字经济高地,引领高质量发展,第十届五洲工业发展论坛即将开幕!

  • 来源:
  • 2021-09-15 16:19:36

_0 (11).jpg

近年来,我国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对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发挥了重要作用。数字经济是通过大数据使用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经济形态,在技术层面包括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5G通信等新兴技术,在应用层面包括“新零售”“新制造”等等。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定不移建设数字中国,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为把握数字变革的发展趋势、加快数字化发展指明了方向和路径。“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加快数字化发展 建设数字中国”,对未来5-15年数字中国建设做出顶层设计,从国家规划纲要层面,首次将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纳入主要经济社会指标。

_1 (3).png

第十届五洲工业发展论坛以“打造数字经济高地 引领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国务院资深参事、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张纲以及华为、力劲集团、迈瑞、全棉时代、维谛技术、雅兰、兆威、新宙邦、洲明科技、杰普特、云天励飞等知名企业高管和专家学者围绕以数字经济为主体的主导产业,聚焦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体的高科技产业,共同探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大数据等如何赋能制造业,如何构建产业生态链、完善创新服务链,加快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_2 (10).jpg

论坛期间,将进行第五届深圳工业大奖成果发布,对获得第五届深圳工业大奖的工业企业及企业家们进行表彰。深圳工业大奖是由深圳工业总会和深圳商报联合主办,旨在大力弘扬工业精神,营造重视实体经济的社会氛围,表彰深圳工业企业和工业家的突出成就,树立深圳工业界高质量发展标杆,充分发挥深圳工业企业在“双区”建设中重要作用而设立的专门奖项,形成与“中国工业大奖”对应体系,是深圳工业界的最高荣誉。

_3 (9).jpg

活动期间,深圳工业总会与汉诺威米兰展览(上海)有限公司强强联合,共同打造湾区智能制造大工业平台。作为华南地区领先的工业盛会,2021华南工博会主题涵盖工业自动化、机器视觉、激光技术、数控机床与金属加工、机器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应用和工业互联网,吸引超千家制造企业参展,带来多款全球及国内首发的智能制造产品与技术。

_4.png

2021华南工博会是由汉诺威工博会和中国工博会承办方联合打造的系列展之一,致力于打造工业领域全产业链商贸交流合作平台。创办于1947年的汉诺威工博会是全球最大的工业展,也是德国“工业4.0”的原点。2011年,德国首次在工博会上公开推出这一概念,核心是通过不同技术和要素融合,对工业进行数字化和智能化升级,孕育出涵盖产品整个生命周期的智能价值链,使灵活的个性化生产成为新标准,降低资源消耗,并促使经济效益显著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