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务专区 > 公共服务 > 高端论坛

首届粤港澳大湾区质量高峰论坛专题对话

  • 来源:
  • 2017-09-29 09:41:01

【前言】在今年,粤港澳大湾区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作为直接对标纽约湾区、旧金山湾区、东京湾区等三大世界级城市群的新兴湾区,它的建设意味着粤港澳区域合作全面深化升级。

9月27日,首届“粤港澳大湾区质量高峰论坛”在深圳五洲宾馆召开,以“质量引领,融合发展”为主题,汇聚来自广东、香港、澳门等地的政府领导、质量专家、工业领袖、商界精英300余人,共议粤港澳大湾区时代背景下的质量发展战略。

以下为专题对话论坛内容: 

9.jpg

“我们追求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一致的;我们共建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活品质圈是一致的;我们实施质量强国战略是一致的。”在专题对话论坛中,深圳质量创新技术联盟学术委员会主任郭晓渝说。

他表示,粤港澳湾区的规划确实有不同的特点,对此,他认为我们应该坚持质量,坚持标准先行,坚持社会共建。

蒙娜丽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张旗康:

在专题对话论坛中,蒙娜丽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张旗康谈到蒙娜丽莎的三个特征,第一个特征是品牌和文化,第二个特征是科技创新,第三个特征是高标准高质量。

“我们赋予这个品牌丰富的文化内涵,我们要讲它的故事。企业文化不是拿来主义,更多是作为经营者尤其是大股东,你的所思所想所形成的经营理念,是你的使命、愿景和价值观能不能得到所有员工的认同,能不能得到经销商的认同,能不能得到供应商的认同和所有合作伙伴的认同,这才是企业文化的真正内涵。”

张旗康说:“你有了创新,如果你不注重质量,你很容易被竞争者和市场抛弃,尤其是在大工业化生产背景下,没有质量做支撑是没办法走下去的。”

深圳市建筑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叶青:

“粤港澳大湾区的质量协同比较的时候,要关注城市质量标准,要关注生态。此外,要关注互联网时代人们感知的标准。”深圳市建筑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叶青说。

“对质量的态度其实是价值观的体现,也是文明程度的体现,质量引领融合发展应该成为社会的共识,不仅仅是经营推动的产业。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给我们带来前所未有的机会,我们不仅要关注产品服务城市发展的质量,更要关注生态的质量,关注人的生存质量,回归人集聚城市的基本本源,追求幸福的生活。”叶青表示。

中国检验认证集团深圳有限公司总经理高亮:

“粤港澳大湾区本身的条件非常好,经济发达,科技领先,创新能力强,所以全面提升质量的时机已经成熟,我认为我们应该集合地方政府和社会各界的资源,来统一打造全过程质量追溯的体系,打造质量追溯的标准,打造诚信质量的数据库,最重要的是,需要各个部门之间互联互通,让诚信的数据和诚信的体系能够共享,被社会来使用。”中国检验认证集团深圳有限公司总经理高亮说。

他认为,粤港澳三地的政策法规,需要社会各界的智慧来实现合作共赢。以市场为主体,政府支持和扶持,引导全社会参与,这样才能使我们的大数据具有公信力,对假冒伪劣的打击具有震慑力。通过诚信大数据的系统,让这些守法诚信的企业得到追捧。

深圳市卓越绩效促进会知识管理与企业架构专委会主任周庆明:

“中国梦要实现,要达到中国制造变成中国创造、中国速度变成中国质量、中国的产品一定成为世界品牌三个标准。达到这三个标准要靠质量,质量整个提升要靠技术,技术提升要靠知识。”深圳市卓越绩效促进会知识管理与企业架构专委会主任周庆明说,“卓越绩效促进会为粤港澳大湾区的质量提升,为粤港澳大湾区的融合,发挥了其应有的作用。”

第一,2015年开始,卓促会就着手制定知识管理的标准,2016年经过专家的评审和政府有关部门的批准,2016年深圳知识管理智库地方标准已经正式出台。第二,其架构委员会帮助大家建立一种系统架构的思维,帮助大家通过掌握这些方法和工具来提升企业的经营质量,提升企业的管理。

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院长李翔:

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是我们民族崛起的重大战略,也是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共享、开放的重要举措。湾区建设未来的美好愿景让我们振奋和自豪,但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还需大家共同努力,让我们的粤港澳大湾区成为创新的湾区、数字的湾区、幸福的湾区,也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标杆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