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资讯 > 区域经济

宝安一号文出炉!加快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高地

  • 来源:宝安日报
  • 2022-02-22

2月18日,宝安印发《宝安区关于支持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加快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高地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这已是宝安连续第4年围绕“制造业”制定出台一号文。

今年,宝安将以一号文为纲领,配套实施4大行动、56条扶持措施,形成赋能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1+4+56”政策体系。要了解宝安高质量发展之路如何延伸、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高地如何建设,今年的一号文是个极佳的观察窗口。

围绕先进制造业发展精准发力

放眼全球,制造业,特别是先进制造业,从来都是任何一个强大经济体的追求。作为全球工业门类最齐全的国家,我国正在加快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对标国家“制造强国”和广东“制造强省”、深圳“制造强市”有关要求部署,2021年9月,宝安区第七次党代会审时度势,根据自身资源禀赋和产业特点,适时提出加快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高地的目标,吹响了由制造大区向智造强区加快转变的冲锋号。

锚定这一发展目标,是因为宝安已拥有较为雄厚的产业基础。相关数据显示,2021年,宝安已拥有工业企业超过5万家,智能制造、电子信息产业深嵌全球产业链,全市20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中,宝安有9个集群增加值位居第一。全区全年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5.5%,一年内连续跨越8千亿元、9千亿元两个大关,增加值贡献率全市第一,创2012年分区以来新高。

在此基础上,《意见》进一步提出,宝安将坚持制造业立区,加快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通过优化布局、提升能级、创新支撑、服务赋能、环境保障,促进宝安制造业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迈进,进而促进制造业产业生态更加完备,一批规模化优质产业空间有效拓展,链主企业、龙头企业辐射带动能力显著增强,科技创新引领作用不断增强,现代服务业赋能作用充分显现,营商环境竞争力大幅提升,“13+2”产业集群形成强大竞争优势,实体经济发展基础更加稳固,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高地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快。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新一轮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对传统制造业的冲击扑面而来,对此,《意见》传递出强烈信号:以制造业见长的宝安并未故步自封,而是聚焦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高地目标精准发力,全力抢抓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浪潮中所蕴含的重大机遇,加快站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制高点。

《意见》凸显宝安与先进制造业发展特色

本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不同以往,已呈现出许多鲜明特点,正在颠覆着现有很多产业的形态、分工和组织方式,朝着多领域融通的方向发展,重构着人们的生活、生产方式。

区第七次党代会、区委七届二次全会对先进制造业发展作出了战略部署,《意见》对标两次重要会议剖析的问题短板、“422133”主框架部署等精准提出了解决方案和实施路径,特别是突出了空间保障、共建共享、全产业链、融合发展四个鲜明理念。

发展空间不足是宝安乃至深圳谋划发展时必须面对的首道难题。

区第七次党代会和区委七届二次全会指出,宝安还存在空间集约使用程度低、旧工业区品质低、空间拓展没有速度等短板。2021年,宝安大力实施了国土空间提质增效百日攻坚行动,释放了以“百万平方米”计算的空间资源。今年,《意见》进一步提出,要通过连片整备、科学规划,全面推动存量产业空间整体统筹,以规模化的优质空间承载战略性项目,高水平规划建设燕罗国际智能制造生态城、石岩科创城、桃花源“升级版”科技创新中心(深圳国家高新区宝安园区)和深港先进制造业合作区,并通过重点产业项目土地供应等八种模式,千方百计保障重点企业用地用房需求。

市场经济活跃是宝安优势,《意见》突出共建共享理念,提出构建利益共享机制,将各类园区收益通过一定方式“反哺”园区发展,以促进各类园区提质增效并平抑市场租金。

在构建全产业链方面,《意见》提出坚持系统思维、整体观念,围绕先进制造业发展链条延伸、生态构建,支持具有生态主导力的龙头骨干企业整合产业链核心资源,培育若干个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千亿级企业系”,同时聚焦梯度培育,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形成头部企业“大如明月”、中小企业“满天星辰”的先进制造业发展生态。

前海“扩区”,宝安成为国家级战略主阵地。《意见》提出要依托前海合作区政策优势,强化现代服务业赋能作用,以总部经济、金融、物流、软件、会展商贸、文化创意为重点,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耦合共生、协同发展。

实施4大行动落实“422133”主框架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要在新一轮全球科技和产业竞争中赢得主动,必须精准发力厚植产业基础、加快提升综合服务能力。

《意见》根据宝安资源禀赋和发展现状,部署了提升制造业能级、增强制造业创新动力、推动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服务先进制造业发展4大行动,并配套实施56条扶持措施,精准服务对应的市场主体。

在制造业能级提升方面,《意见》从大项目引领、大片区统筹、大招商和各类产业园提升等途径着手,提出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化,实施“13+2”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集群发展计划,深化国家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大力开展工业园区提质增效专项行动,并多渠道、多方式解决重点企业空间需求。实施“1+4+5+10”大招商工作机制,鼓励社会机构引荐招商,以高质量招商推动高质量发展。

在增强先进制造业创新动力方面,《意见》部署了创新载体建设工程、高端创新平台引进培育工程、关键技术攻关工程、科技创新服务提升工程、知识产权强区工程和质量标准引领工程,具体措施包括打造“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科技产业园—创新集聚区—科技生态城”一体的创新孵化育成链条,支持企业与科研院校合作、承接国家省市科研项目、参与高价值知识产权创造等。

《意见》对“422133”主框架部署的总部集群建设等工作均给出了实施路径,以推动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意见》提出,以总部经济、金融、物流、软件、会展商贸、文化创意为重点,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耦合共生、协同发展,包括支持总部企业落地宝安、集聚发展,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支持物流业高端化发展、促进软件业快速发展、加快会展商贸业特色发展等。

在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服务先进制造业发展方面,《意见》坚持把营商环境作为第一品牌、第一资源、第一竞争力来抓,从提升城区功能品质、优化企业服务、稳定发展预期等领域切入,提升宝安的吸引力,对“422133”主框架进行了细化部署,并提出要构建全链条企业服务机制、降低资源要素成本、强化一流法治保障、加强人才保障,为企业发展创造一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