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资讯 > 宏观导向

产业链条完备 营商环境优质 政府服务高效 央企民企外企加速布局深圳

  • 来源:深圳特区报
  • 2023-08-07

刚刚过去的一周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复星国际以及意大利联合圣保罗集团等知名企业来深交流、洽谈合作。从企业性质来看,这恰好也是当前央企、民企、外企积极布局深圳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深圳持续面向全球招大商、招优商、招好商,全方位、各领域、深层次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一批批重点企业密集来访、抢滩布局,与深圳携手共赢发展。

央企:积极服务国家战略

今年2月,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全面推进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发布会,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中央企业、国有企业要发挥好战略支撑作用,在服务国家大局、在构建新发展格局当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深圳作为多重国家战略交汇之地,成为央企深化合作的首选地之一。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超过20家央企来深洽谈合作,包括中信集团、中国移动、中国远洋海运集团、国药集团等,涉及制造业、金融、医药、航运等领域,其中多家已与深圳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今年3月,国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敬桢与深圳市主要领导会谈,表示将加大在深投资和业务布局。随后4月14日,国药集团与深圳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加强在高端医疗器械、创新药、医药商业、医疗康养等领域合作,推进互利共赢发展。

无独有偶。今年2月,中国信保来深洽谈合作;上周,中国信保与深圳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中国信保党委书记、董事长宋曙光表示,将持续加大对深圳出口信用保险资源的投入,将更多创新产品和模式在深圳先行先试,在推动深圳企业“走出去”、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扩大外贸出口等方面加大政策性金融支持力度,更好支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

民企:拓展投资业务布局

8月2日,2023年《财富》世界500强揭晓,深圳11家企业上榜,包括华为、正威、腾讯、比亚迪、顺丰等多家民营企业。

作为民营经济最发达、民营企业最集中的城市之一,深圳持之以恒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一流生态,坚定不移促进民营经济做大做优做强。今年以来,以比亚迪为代表的本土民营企业不断增资扩产,阿里巴巴、宁德时代、复星国际等龙头民企纷纷来深拓展投资和业务布局。

7月27日,坪山区与复星医药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培育壮大生物医药、高端医疗器械和大健康产业,开展创新研发孵化和产业赋能,推动深圳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时隔仅4天,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来深进一步洽谈合作,表示将加快推进在深项目建设,加大在深投资和业务布局。

新能源产业正处于风口期,深圳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新型储能产业,吸引龙头企业和产业链企业争相布局。

6月15日,作为本土民营企业的比亚迪加大在深布局力度,比亚迪全球研发中心和储能产业园项目在龙岗区开工建设。

另一家新能源龙头企业宁德时代也积极落子布局。早在今年2月,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就来深洽谈合作,表示将探讨在深布局更多绿色低碳发展的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6月16日,宁德时代与深圳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培育壮大产业新动能。

外企:看好深圳发展前景

7月29日,英特尔大湾区科技创新中心在南山区落地,中心将聚焦人工智能、芯片应用开发、边缘计算、数字化发展等领域展开工作。

“深圳对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对创新的支持给企业带来非常大的发展机遇。”英特尔公司高级副总裁、英特尔中国区董事长王锐表示,将与合作伙伴联手推动更多满足本土需求的应用创新落地,助力数字经济发展。

持续看好深圳的发展机遇和前景,是众多外资企业投资深圳的原因。

今年以来,深圳积极走向世界招商引资,外资外企也纷至沓来。外国驻港领团和商界参访团、中国日本商会以及英国励展博览集团、意大利联合圣保罗集团等一批机构和企业来深洽谈合作机会,不少国际巨头在深更是动作频频——

西门子与南山区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建设高端医疗设备研发制造基地;赛诺菲与坪山区签订合作意向书,继续加速创新疫苗产品准入;法雷奥(深圳)智能制造中心在宝安落成,未来还将建设集团灯塔工厂……

“深圳是创新研发高地,具有良好的营商环境以及世界一流的经贸网络,发展空间巨大,我们也持续关注未来在深圳的发展机会。”拜耳(中国)副总裁高勇在今年3月举行的中德(深圳)经济论坛上如是说。

完备的产业链条、优质的营商环境、高效的政府服务……深圳坚定不移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全力支持外资外企实现更好更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