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资讯 > 市区扶持

龙岗拿出50亿元扶持民营企业

制订出台我市首个区级金融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若干举措

  • 来源:深圳商报
  • 2019-07-23

近日,龙岗区制订出台我市首个区级金融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若干举措的《龙岗区关于加强金融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据悉,该《措施》将从 2019年8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3年。

记者从《措施》中了解到,为完善政府引导基金扶持民营企业发展机制,龙岗区拿出50亿元的真金白银,通过设立天使基金等建立引导基金集群,以撬动社会资本通过股权投资方式扶持龙岗区民营企业发展。

该措施包含12条具体举措,如,在建立民营企业贷款扶持机制方面,鼓励落实无还本续贷政策,解决企业短期资金紧缺难题。在建立民营企业应急转贷服务机制方面,区属国企以5亿元的资金规模,开展低利率的应急转贷业务,给予民营企业过桥应急转贷资金支持。在建立民营企业融资担保扶持机制方面,鼓励融资担保机构积极响应国家号召,通过政府性融资担保降低企业融资费用。

在建立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机制方面,提出支持符合条件的民营中小微企业发行创新创业债、绿色债、社会影响力债券等新型债权融资工具。在建立民营企业股权融资支持机制方面,对股权投资机构及其高管给予奖励支持,对股权投资机构投资龙岗区民营企业实行投资配套奖励。在建立政府引导基金扶持民营企业发展机制方面,龙岗区拿出50亿元的真金白银,通过设立天使基金、创新创业基金等,以撬动社会资本通过股权投资方式扶持龙岗区民营企业发展。

在建立民营企业融资租赁资助机制方面,对为龙岗区民营企业提供融资租赁服务的金融租赁及融资租赁公司给予补贴奖励。在搭建科技金融扶持体系方面,对通过知识产权质押、银行保理等途径获得贷款的民营企业,给予贷款中间费用补贴。在建立优质民营企业平稳发展机制方面,鼓励区属国有企业通过入股、购买可转换债等形式,帮助纳税额大、有发展潜力、流动性遇到暂时困难的龙岗优质民营企业渡过难关。

在搭建普惠金融服务平台方面,加强金融机构与区内民营企业供需两端信息融合,并对通过普惠金融平台获得贷款的民营企业给予贴息扶持。

在搭建民营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服务平台方面,实施“龙岗区上市企业倍增计划”,对企业上市融资直接给予奖励。在搭建民营企业供应链金融服务机制方面,鼓励供应链核心企业通过新设子公司或参股的方式开展供应链金融业务,并给予落户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