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点播 > 工总要闻

工总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揭牌,还为企业安排了一场专题讲座

  • 来源:
  • 2019-06-05

_0 (3).jpg

知识产权是企业创新实力的综合体现,更是企业开展商业竞争的利器,在推动经济发展上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越来越多的国家、政府部门及相关机构将知识产权保护提上议事日程,并着手开展相关工作。深圳市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今年出台实施的《深圳经济特区知识产权保护条例》将为知识产权保护提供政策指导、技术咨询、信息情报等服务,深圳市行业协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也在今年正式启动,本会作为深圳工商领域经济类社会团体积极加入该项工作,立足为企业提供支持和援助。

6月4日,深圳工业总会知识产权工作站在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保护处处长曾尧东、副处长李媛,深圳工业总会执行主席吴丽,执行秘书长李云超等领导及百余位企业代表的共同见证下,正式揭牌成立。本次活动由深圳工业总会执行副秘书长罗琪琳主持。

_1 (3).jpg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保护处处长曾尧东致辞

曾尧东处长在现场致辞中,对深圳工业总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做出指示。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演讲中表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不仅是维护内外资企业合法权益的需要,更是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中国将着力营造尊重知识价值的营商环境,全面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法律体系,大力强化执法,依法严厉打击知识产权侵权行为,创造良好创新生态环境。

深圳市委市政府也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深圳目前正加快运营中国知识产权深圳保护中心、中国南方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国家知识产权培训基地等重大项目,不断完善制度保障和知识产权保护的公共服务,构建以司法保护为主导,行政保护为支撑,行业自律、仲裁调解、社会监督为补充的知识产权大保护体系,希望行业协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能建立一站式平台工作机制和工作框架,提高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为企业参与境内外经济合作提供及时、专业、高效的知识产权维权服务,提升行业知识产权的运营水平和维权能力。

_2 (3).jpg

深圳工业总会执行主席吴丽致辞

吴丽执行主席在致辞中,感谢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保护处一直以来对深圳工业总会工作的指导和支持,以及活动协办单位赛恩倍吉集团和参会企业代表对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重视。

她表示,深圳在知识产权保护上走在全国前列,今年3月1日出台实施的《深圳经济特区知识产权保护条例》,对加强深圳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推动现代化、国际化,构建创新型城市提供了有力保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保护处在推动品牌建设、加强行业知识产权管理,提升产业知识产权保护水平,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截至4月,深圳已有40多家行业协会正式挂牌成立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这也是深圳工业总会在今后工作开展中需要学习的地方。

深圳工业总会自成立以来,持续19年开展品牌建设工作。早在2003年,市政府就发布了深府〔2003〕64号文件,明确委托深圳工业总会(时为“深圳市工业经济联合会”)具体组织开展推动企业做品牌、创名牌活动,已持续17年开展“深圳知名品牌”培育评价活动,并高度重视品牌保护工作,推动企业创新发展,在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的指导支持下开展了企业知识产权总裁班、商标与品牌培训、企业知识产权规范等一系列活动。

随着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的成立,深圳工业总会将发挥自身平台优势,拓展相关职能,为企业在知识产权保护上开展宣传培训、法律咨询、信息检索、争议解决、综合维权服务,围绕四个职能平台,帮助企业全面提升在国内、国际的竞争力,在工业领域推动相关产业在知识产权保护上再上新台阶。

_3 (1).jpg

揭牌仪式后,深圳工业总会知识产权工作站成立后的首场专题讲座——“企业知识产权风险管控与商业效益”在现场举行。本次课程,由资深专利代理人、广东省知识产权专家库第一批入库专家、富士康知识产权团队原核心管理成员、赛恩倍吉集团总经理贺宜德讲授。

贺宜德总经理结合实际案例,围绕“专利资产运赢”、“专利风险控管”“专利侵权分析”、“专利回避设计”4个方面,为企业代表进行了更具直观性的专业解读。

_4.jpg

贺宜德总经理认为,专利风险控管的商业效益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 运营:控制侵权诉讼及风险、参与技术标准及联盟、积累知识产权及资本

● 市场:精准规划产业及技术、快速研发及产销产品、设计相应的商业模式

● 知产:支持投资及并购决策、支持企业竞争力决策、支持研发创新的机制

风险管控上,可通过专利检索,进行分类、关联度筛选、风险度筛选,最后对比结果。

风险应对上,可从法律、技术、商业3个方面入手。同时,利用技术改造与法律分析相结合的手段使相关产品/方法跳出目标专利的保护范围从而绕开该专利。回避设计与专利侵权密切相关,没有专利侵权风险则不存在专利回避设计。

_5.jpg

_6.jpg

专题讲座结束后,授课老师与参会企业代表进行了现场交流互动。到场企业代表表示从本次课程中学到了很多知识产权保护的新观念和新方法,为企业今后的经营活动提供了更好的参考,希望深圳工业总会继续开展更多类似活动,为企业经营发展提供指导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