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点播 > 工总要闻

王肇文 :勇立潮头善创新 呕心沥血铸品牌

  • 来源:
  • 2018-01-26

近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深圳工业总会常务主席、广东省企业品牌建设促进会名誉会长王肇文入选“2017 首届中国品牌人年会中国十大新闻人物”。

QQ截图20180126144503.jpg

中国品牌人“年度十大新闻人物”合影,左七即为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深圳工业总会常务主席、广东省企业品牌建设促进会名誉会长王肇文

在中国品牌界,王肇文确实是名副其实的新闻人物,他亲手创立的深圳知名品牌培育评价活动,不仅创新了中国品牌建设理论,其实践成果已经上升为品牌建设的原则和要求写入国家十年《质量发展纲要》,打造了深圳质量主力军,推动深圳质量品牌建设走在全国前列。由此带来“国际信誉品牌”、“深圳知名品牌·欧洲原产”、“深圳知名品牌·日本原产”等辉煌成果。

勇于创新,敢为天下先,是王肇文做事的基本风格。创平台、建机制、定办法、谋布局, 每一件事都勇开先河,造就了深圳质量品牌建设持续走在全国前列。

“坚决把深圳品牌搞上去”

历史的车轮刚刚进入 21 世纪。当时,国家品牌战略的倡导者、组织者、推动者林宗棠正在着手组建中国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一天, 他手拿着一张《经济日报》,痛心疾首地对王肇文说:“你看看,世界一百个名牌里美国8 个,德国8 个,日本6 个,韩国等一些小国家都有一、二、三,中国是大鸭蛋。中国经济总量排世界第三、第四,可经济实力却排到三十、四十, 大而不强不行啊,一定要把品牌搞上去!”

QQ截图20180126144525.jpg

2001年5月18日,深圳市工业经济联合会(现为深圳工业总会)宣告成立

那时,王肇文正按照林宗棠的安排筹划成立深圳市工业经济联合会(即现在的深圳工业总会),林宗棠那番话,在他内心深处涌起了阵阵波澜。如何把中国品牌搞上去,成为他日思夜想的问题。

王肇文深知,要把中国品牌搞上去,深圳经济特区应该冲在前头。深圳市工业经济联合会一成立,王肇文就四处游说推动企业做品牌、创名牌。在一次邀请十几个政府部门参加的座谈会上,王肇文用一系列数据说明我国经济“大而不强”,提出深圳作为经济特区有责任带头创知名品牌,这是我们这一代特区人必须担当起来的历史责任。说到动情之处,他哽咽了。在座的多位局长纷纷表示:坚决把深圳品牌搞上去。

王肇文和他的伙伴无比感动,请中国名牌战略委员会主任林宗棠来深圳调研、开座谈会、作报告;向市委、市政府领导汇报,筹划举办中国名牌博览会、国际论坛,引起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时任广东省副省长游宁丰多次来深大力支持;在时任市委常委、副市长王穗明的直接推动下,实施名牌战略。这是深圳经济特区进入新世纪的重要战略举措。

创深圳知名品牌,树行业标杆

2003 年 4 月,深圳市委、市政府正式发文启动品牌建设和市长质量奖创建活动,明确委托深圳工业总会(时称市工业经济联合会)具体负责组织开展品牌建设工作。深圳知名品牌培育评价活动,由此展开。

QQ截图20180126144538.jpg

深府[2003]64 号文件安排部署深圳工业总会启动品牌建设活动

在王肇文倡导下,深圳知名品牌培育评价活动之初, 就严格参照国际品牌建设的通行规则,率先在评价范围、评价方法、评价标准、评价规则、评价机制等多个方面实现突破,冲在全国的前头,同时与美国及中国香港、台湾品牌机构交流,建立起一整套既符合我国国情又与国际接轨的做法。王肇文通过三大创新举措,让深圳知名品牌培育评价活动成为区域品牌建设的标杆。

创建政社合作平台。深圳工业总会按照深府[2003]64 号文件的要求,联合政、社、研、媒各方共同搭建全国唯一推进品牌建设的政社合作平台——深圳知名品牌评价委员会,成员单位包括 25 个政府机构、69 个行业协会、3 个研究机构、12 个专业机构和两大传媒集团。

建立科学的品牌培育评价机制。评价活动建立了培育与评价相结合,以评价促培育、以培育带创建的品牌建设格局;形成了较为科学、领先全国、普遍认同的独特培育评价机制。既体现了中国品牌建设特色,又在国际坐标系中居领先地位。

制定公开的品牌评价办法。评价活动,从企业申报开始到评价结果的产生,全过程各环节一律公开操作。为确保公正性落实到位,评价委制定了严格的纪律规定: 绝不允许收取申报和评审费;评价委全体成员公开宣誓就职;参与评审的专家和工作人员签署承诺书——不吃请、不收礼、不说情。

深圳知名品牌培育评价活动开展过程中,得到各级领导的关注、鼓励和国际社会的高度认同。

发布“国际信誉品牌”, 助力“一带一路”发展

深圳品牌建设启动之初,就以“创世界名牌,立民族志气”为目标。对此,王肇文提出:对已在国际市场赢得信誉的深圳知名品牌,通过既定程序认定为“国际信誉品牌”。王肇文认为,我们有责任给在世界上已经有影响的深圳企业,冠以适当的名号,助其走出国门, 走向世界。

QQ截图20180126144620.jpg

顾秀莲副委员长为首届国际信誉品牌颁奖

深圳有几十个在国际市场前三甲的企业品牌,授之以名副其实的“国际信誉品牌”。假如独家发布,就变成了自封。于是,王肇文亲自与联合国工发组织协调,提议双方联合审定、共同发布“国际信誉品牌”,随即得到批准,正式确定由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中国南南工业合作中心与深圳知名品牌评价委员会联合审定、共同发布。这不仅确定了深圳发布“国际信誉品牌”的合法性和权威性,同时可以通过工发组织的全球网络推广深圳品牌建设的成果。

2015-2017 年已连续发布三届“国际信誉品牌”,引起社会各界关注,累计发布“国际信誉品牌”15 个。

王肇文表示,2015 年首次审定着眼于显性冠军,即那些既定世界 500 强的品牌。今后“国际信誉品牌”的选择方向,主要是瞄准隐形冠军企业,让更多有实力的深圳品牌走出国门、融入“一带一路”格局。

持续创新,完善评价机制

王肇文创立深圳知名品牌培育活动的基本原则,就是持续创新、不断完善。2015 年首次认定发布“国际信誉品牌”,2016 年首次认定发布“深圳知名品牌·欧洲原产”,都是在王肇文主持下进行的评价机制重大创新。一直以来,王肇文对外国企业申请“深圳知名品牌”都有思考。按照“既不能与境内企业程序完全一样,也不能以报代评”原则,深圳工业总会驻欧洲代表处专门征询各方意见后确定:外国品牌申报“深圳知名品牌”,不另设标准、不加门槛。只要有当地商会推荐,即可通过欧洲代表处向评价委秘书处申报。由代表处组织行业专家、律师团队实地考察了解,出具评价报告,并以律师函的形式推荐。评价委秘书处专门设立境外品牌特别审核小组予以审核,审定结果由评价委最终确认发布。

QQ截图20180126144630.jpg

获得“深圳知名品牌·欧洲原产”和“深圳知名品牌·日本原产”的国际友人

在 Logo 授权使用等细节问题上,王肇文亲自设计草图,报评价委特别通过“深圳知名品牌·欧洲原产”的标识,在原标识下加一个“欧洲原产”注明。欧洲企业都很赞成并且以此为傲,随后日本企业也积极参与其中, 由此今年又产生了“深圳知名品牌·日本原产”标识及 2 家获奖企业。

王肇文创新品牌评价机制本身,既是深圳品牌建设国际融合的具体举措,也是深圳国际化城市建设的关键性突破,它对于深圳在实施“一带一路”倡议中的重要作用,必将随着时间的推移进一步显现出来。

QQ截图20180126144644.jpg

王肇文为获奖的国际友人颁奖

斗转星移十五载,春华秋实誉鹏城。王肇文倾情倾力、呕心沥血,带领深圳工业总会坚持不懈开展深圳品牌建设,得到国家领导人及省市领导的充分肯定和鼓励, 为全市乃至全国质量品牌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荣获“2017 首届中国品牌人年会中国十大新闻人物”奖,实至名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