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点播 > 工总要闻

心系制造强国 情牵“珠西”发展

林宗棠一行赴江门等地企业调研侧记

  • 来源:
  • 2017-01-17

2017年1月7日至10日,原航天航空工业部部长、深圳工业总会最高顾问林宗棠同志,由广东省政府参事、深圳工业总会执行主席王肇文,中航集团老干局局长张保宁等陪同,奔赴江门、台山、中山、佛山等地调研。林老不顾九旬高龄和长途劳顿,一路看沿途企业,一路谈产业发展,彰显了这位曾经主持成功研制我国首台万吨水压机、正负电子对撞机、长征二号捆绑式运载火箭和卫星发射等诸多国家重大科研项目的共和国巨匠,对建设制造强国的赤子之心,对珠西装备制造业发展的款款深情。

考察江门工业园,冀望侨乡快发展

01.jpg

1月7日下午,林宗棠部长一行首先来到位于江门国家高新区的奥斯龙机械有限公司考察。该公司主要生产数控机床和3D打印设备。林老对正在研发的家庭3D打印机十分看 好,热情鼓励企业:“我一直就想找你们这样的研发型生产企业,争取成为国家3D打印产业试点。”

IMG_4404.jpg

1月8日,林宗棠一行来到广东富华重工制造有限公司考察。该公司位于台山市工业新城,占地总面积达100万平方米,拥有4万平方米以上的大型生产车间12个,生产设备和关键加工工艺属于世界领先水平,主要生产重型卡车车桥系列产品,年销售额位居世界第一,客户包括威伯科、沃尔沃、集瑞联合重卡、戴姆勒奔驰、美国AxleTech和东风商用车等中外知名企业。看到热火朝天的生产场面和厂区排队提货的货车长龙,林老满怀深情地说,上世纪80年代我国机电产品出口仅有14亿美元,那时当国务院机电产品出口办公室主任时,专门到广东推动机电出口工作,得到张高丽同志(时任广东省经委主任)的大力支持。现在全国机电产品出口超过万亿美元,广东占据全国机电出口半壁江山,靠的就是富华重工这些细分市场的龙头企业。

IMG_4351.jpg

考察期间,林宗棠一行分别与江门市市长邓伟根、副市长许晓雄,台山市委书记张磊、市委常委兼台山工业新城党工委书记罗海华等当地领导会见座谈。林宗棠认为,江门交通区位好、产业基础好、营商环境好,还有深圳、广州等一群“好邻居”,前景光明。尤其是台山侨务资源首屈一指,土地、能源、人文和生态资源优势突出,希望当地根据江门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工业立市”战略提出具体措施,将千亿目标落实到千家企业、千种产品、千个项目上,集中力量,重点突破。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提升传统工业,壮大优势产业,发展新兴产业,乘势而上、后发超越。王肇文建议江门要主动与深圳、广州、中山等地实现产业对接,形成产业互补模式。他认为江门有独特的侨乡资源,要重视打好“侨牌”,充分利用侨乡文化吸引海外技术、资金,外引内联,助力江门发展腾飞。他表示,随着深中通道、中开高速和深茂铁路等一大批重大交通设施的建设和投入使用,江门、台山未来可期,深圳工总愿意为当地的发展鼓与呼,携手共谋发展;同时希望深圳工业总会进一步完善与江门的合作机制,共同为江门的工业发展作出新贡献。

IMG_4470.jpg

江门市领导在座谈时表示,林宗棠部长是中国机械工业奠基过程中里程碑式的人物,十分钦佩他老人家不顾九旬高龄、不辞长途劳顿亲临江门传授前辈艰苦创业精神,十分感谢林老悉心指导当地制造产业发展。

会见深圳企业家,共话异地创业梦

IMG_4543.jpg

1月9日上午,深圳工业总会、江门市工商联共同举办深圳投资江门企业座谈会,江门市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江门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庄春维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8位深圳在江门投资企业家代表出席会议。广东省政府参事、深圳工总执行主席王肇文在开场时说道:“林宗棠部长特别想到企业家当中走走,经过两天的调研活动,感触颇深,对江门的发展也寄予很高的期待,深圳在江门发展的企业家也非常期待有机会向林老汇报,所以就有了今天这个特别的见面座谈会,希望大家为深圳江门两地企业发展建言献策。”面对面与我国工业领域重量级人物林宗棠部长交流,大家热情高涨,会场气氛热烈。深圳工总副会长、江门安兴纸业公司总经理姚锦东率先发言,企业代表纷纷汇报了各自企业发展情况及遇到的有关问题,希望得到当地政府部门重视。

IMG_4565.jpg

林老在会上指出,企业在发展中要抓住行业关键,去创新突破,才能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他特别以3D打印产业为例,强调了发展先进制造业的重要意义,提出了“加减共赢,新老办法结合,创新创业发展”的口号,鼓励企业家们在产品质量、生产成本、市场竞争等方面狠下功夫,超越欧美,撸起袖子加油干!庄春维表示,林宗棠部长为我们上了宝贵的一课,打开了我们的眼界和思路。异地商会、企业是江门市工商联的服务对象,我们一定为企业做好服务。

鼓励企业抓创新,关注产业上台阶

三年前,当时88岁高龄的林老正在全神贯注地专研3D打印产业,多次亲赴北京、上海、武汉、深圳、中山等地企业考察,并网购多台熔丝式3D打印机回家,自己组装调试,自己动手打印,昼夜观察打印效果。经过深入调研、缜密思考,林老于马年春节前向中央提交了3D打印产业情况报告,提出了大力发展我国3D打印的建议。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刘延东副总理、马凯副总理十分重视,春节期间分别做出批示,要求科技部、教育部、工信部等支持3D打印产业发展。由此3D打印产业成为林老的朝思暮想的大事,痴迷精神和专业水准也成为业界的美谈。

IMG_4663.jpg

1月9日下午,林宗棠一行赶赴佛山途中,专程来到中山普斯达科技有限公司考察激光3D金属打印机。2014年2月,林老曾经来过此地考察,该公司当时研制的熔丝式3D打印机,只能打印一些家庭装饰小摆件。此次重访收获颇丰。林老在广东乐美达集团公司总经理何云峰、中山大学激光与光谱学研究所所长余振新教授等陪同下,兴致勃勃地参观了陈列室、实验室和生产车间,当看到3D打印的孙中山先生等身塑像、骨科牙科等人体植入物,尤其是看到激光3D金属打印机等新产品,他十分开心地说,三年未见变化很大,希望你们集中力量攻坚克难,特别要在激光金属打印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IMG_4742.jpg

林老随后考察了中山市非常小器·圣雅伦有限公司,该公司董事长梁伯强首先讲述了当年颇具特色的创业史。1998年老梁看到一则关于朱镕基总理以指甲钳为例,要求轻工企业努力提高产品质量的新闻报道后深受启发,此后十多年来全力投入指甲钳的研发生产,坚持走双品牌路线——非常小器是内销品牌,圣雅伦是外销品牌。如今“非常小器·圣雅伦”指甲钳系列产品多达200余个品种,年销售额超过2亿元,成为与德国、韩国三足鼎立的世界品牌,国内高档市场占有率达70%,位居中国第一、世界第三。林老高度赞扬了公司将不起眼的“非常小器”指甲钳做到了极致,体现了锲而不舍、以小见大的创业精神,并勉励公司不能满足同行业中国第一的现状,而要赶超德国韩国,争当世界第一。

支持校企育人才,开创工匠新模式

02.jpg

1月10日上午,林宗棠一行出席广东轻院·雷诺钟表学院校企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暨揭牌仪式。雷诺以“新一代商务经典手表”著称,位居国内手表五大品牌之一,目前在全国拥有1600余家零售连锁网点,年销售额达5亿元。为实现我国钟表大国向钟表强国的宏伟愿景,深圳工总副会长单位、深圳雷诺表业有限公司与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强强联合,共同创办中国首家钟表学院—广东轻院·雷诺钟表学院,成功开创了企业培养工匠人才的新模式,未来将为钟表行业提供产学研附属基地,并为钟表行业输送高素质、高匹配性的钟表制造、智能制造以及高精密制造的专业人才。

林宗棠作为我国工业领域的卓越领导人,数十年间曾经主持并成功研制首台万吨水压机、200~300吨电渣重熔装置及技术、正负电子对撞机工程、长征二号大推力捆绑式运载火箭和卫星发射等诸多国家重大科研项目。林老长期深耕于重点装备企业和航天航空企业,深谙工匠精神在制造业的重要作用。他在出席雷诺钟表学院揭牌仪式时指出,校企合作是实现双赢的战略举措,既是当务之急,又是长远大计。他语重心长地嘱咐雷诺表业董事长詹西洲,不能满足全国钟表行业的领先地位,而要赶超世界钟表王国瑞士,勇争全球钟表产业第一。雷诺表业董事长詹西洲当即表示:我们投入巨资合作创办雷诺钟表学院,就是着眼于培养钟表产业高精人才,着力于企业长远发展。我们一定不辜负林老的殷切嘱托,瞄准世界钟表王冠,实现钟表强国梦!新老两代工业达人的心灵交融,赢得了与会代表的热烈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