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管理沙龙 > 专家观点

李光斗:“不在状态就换人”

  • 来源:
  • 2014-06-05

马蔚华和招行的黄金时代

从1999年到2013年,在一家银行任职行长达14年,马蔚华创下了同时代银行家的纪录,也成就了招行在中国银行业的神话。

从前央行官员到银行家,马蔚华执掌的招商银行通过两次转型,成功登陆上交所和港交所,他带领一个地方性小银行发展成为资本净额超过1100亿元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这位自称职业经理人的银行家经历了中国银行业被判定“技术破产”的危机年代,也和招商银行共享了中国经济成长最快的黄金岁月。

马蔚华曾说:“我要是退休了,就写书。写中国首例被关闭的银行——海南发展银行的故事,惊心动魄。陈道明说了,我要是写,他就找人拍电影,他自己演。”1985年成立的海南发展银行是新中国首个被关闭的银行,亲眼见证了海南发展银行由盛转衰的马蔚华成为招商银行行长后,时刻提醒自己,作为银行家要始终视信用为圭臬,视风险为永远不能逾越的红线。

1999年3月,天命之年的马蔚华来到招商银行(以下简称“招行”),任职董事兼行长。马蔚华告诉员工要善于接触新事物,运用新思维解决问题,注重观念转型和营销创新。同时,马蔚华还是一个信息技术革命的追随者。在2000年的全国分支行行长会议上,马蔚华为招行提出了“技术领先型银行”的整体定位。从2000年起,招行领先同行一步建立了数字化的信息、决策支持平台,建立了招行在一卡通银行卡、网上银行、信用卡等方面的优势。

其实,马蔚华在很多方面都展示出了他的领先思维:他曾将招行的高层管理团队送到剑桥大学去培训,并要求招行的中层以上经理每人应该有一套“阿玛尼”品牌或相当的西服;在刚有借记卡联名卡时,马蔚华像年轻人一样去了解NBA、Hello Kitty这样的时尚元素对客户群的影响;在招行零售业务品牌传播阶段,马蔚华聘用了知名国际音乐人郎朗作为招行的形象代言人。

马蔚华曾说:“品牌是一种标志,一种信任。品牌的出现,标志着你的服务受到社会的肯定。当然,既然成为品牌了,对你的要求也就更多了。”

自马蔚华退休后开始,与他同时代的银行家将陆续淡出,马蔚华留下的背影,可以说是一代银行家的缩影。就在马蔚华退休后的短短几天内,招商银行系统就出现故障,影响范围涉及上海、广州、北京、南京、苏州等全国主要城市,网银、ATM柜员机、刷卡消费等功能都无法使用。

国资委前主任李荣融曾发出“国有企业领导人如果不在状态就换人”的言论,将当时国有企业领导人交接班的问题抛到风口浪尖上。

知名地产商任志强2013年年初连发多条微博,炮轰北京市国资委党委违规下达文件,命令北京银行撤换上巿公司监事长一事。任志强称“令中外所有董事震惊和愤怒”,“严重地违反了上市公司的管理规定和严重侵害了其他股东的利益”。

任志强表示准备联名对北京市国资委党委的这种无视法律规定,侵害其他股东权益的行为表示抗议。如有必要将用公开诉讼的法律手段维护股东权益,对未经股东大会同意就以小股东的名义撤换上巿公司监事长的行为抗议。

国有企业的特殊性就在于企业资产是国有资产,接班人的决策权并不在企业家手中,所以只能以政府任命为主要手段。所以说,接班人问题的实质是产权问题。要想真正解决国企领导人交接班问题,国有企业就必须尽快明晰产权,建立健全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产权问题不解决,就会出现形形色色的问题。

退休后的马蔚华会像招商银行前董事长秦晓那样去成立一个私募基金,做投资吗?其实马蔚华在退休前不久的一次采访中已经给出了答案:“我不会去别的银行,我把这个孩子(招行)培养大,倾注了全部心血,怎么可能会再去一家新银行或竞争对手银行呢?只要董事会、股东希望我留任,我还会继续干下去的。”马蔚华对招行的深厚情感可见一斑。

葛文耀悲情告别上海家化

继招商银行董事长马蔚华突然“被退休”后,又一位国企大佬上海家化董事长葛文耀被免职。上海家化集团在2013年5月11日召开临时会议,决议免去葛文耀上海家化集团董事长和总经理职务,理由是葛文耀“私设小金库”。

上海家化随即发出严正声明:“发放给高管的激励资金,则是通过严格的手续,由组织统一分配发放的。相关资金的来源中有些为各级政府历年奖励家化的合法奖金,上缴后由公司统一发放,绝无违法行为。董事长葛文耀在国企时期严格按照组织上核定的金额领取薪酬,去年也严格按照平安核定的金额领取,从未多拿一分钱。”

左手打右手。确定无疑的是,葛文耀此次被免的“幕后主使”是他当年“排除一切困难”引进的战略投资者——平安信托。但蜜月期持续不久,双方就因企业发展方向分歧严重而心生罅隙,并最终导致内战升级,大水冲毁龙王庙。

被去职后,葛文耀随即在微博中抨击平安信托:“平安进来后,家化集团便名存实亡,只有卖资产。我一直在上市公司,上市公司的法人结构决定他们不能为所欲为,目前业务正常,员工没受影响,我也没问题,请大家放心。”

虽然葛文耀信心满满,但“引狼入室”的葛文耀却从此陷入人生最巨大的危机之中,能否全身而退,尚在不可知之数。如同当年三水的李经纬也认为自己对健力宝“一切都在掌握”,但最后,不仅弄丢了自己的企业,还获判重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品牌中国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