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管理沙龙 > 专家观点

厉以宁:产业转移遇到了四个困难

  • 来源:
  • 2014-04-11 10:06:14

目前,我国沿海等地区传统劳动密集型产业加速向中西部地区转移,契合中西部区域发展战略,为中西部新型城镇化和工业化提供了难得的机遇。但在产业转移的过程中也遇到了不少棘手的问题。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在政协小组讨论间隙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产业转移面临四个困难。
首先,产业转移一定要是新的产业或者至少还能够在存在的产业,如果是即将淘汰的产业,就一点意思都没有。现在就有些为了成本降低将其转移的产业。第二,产业的转移和产业创新结合在一起,这样在新的环境下可以再上一个台阶。第三,产业转移要根据城镇化建设考虑,因为城镇化建设中为了解决就业问题,必须要有一些产业,而且产业能够扩大其就业,在增长的过程中,一定要有配套设施与产业转移结合到一起,这样才可以吸收更多的人。最后,要培养本地的人才,如果没有本地的人才,连技工都依靠外面来输入,甚至将来连简单的工种都需要从外地输入,那就不行了。
此外,厉以宁在离开小组讨论会场后接受记者追问是否应该继续重视GDP增长问题说:“GDP指标是重要的,但不是压倒一切的,不能代替其他的指标,所以要有正确的看法,GDP主要从三个方面应该引起我们的关注。第一方面,要重在GDP质量,经济增长的质量,而不仅仅是速度问题。第二方面,注意到GDP产生的过程中所带来的环境的破坏,资源的恢复和治理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