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管理沙龙 > 实务案例

联想“吃剩饭”策略解读

  • 来源:创事记
  • 2014-02-14

近日,有消息传出,联想重启了对IBM低端服务器部门的收购工作,外界预计联想有望以不超过25亿美元的价格竞得IBM的低端服务器部门。当然,这里说的低端也是相对的,IBM的低端产品到联想手里也是宝。

这一幕是不是似曾相识!没错,早在2005年联想就以12.5亿美元(当时折合人民币100亿)的价格收购了IBM的个人电脑部门,虽然收购后饱受病垢,但最终联想在质疑声中一路成长,到2013年成为了全球排名第一的PC企业。

联想的这种举措,我们可以称之为“吃剩饭”策略。“吃剩饭”策略是IT行业的特有的做法,即以较低的价格获得市场领导者濒临淘汰的产品,进而重新规划和改造,进而来补足自身弱点或者进入全新的领域。按照这个解释,中国实质上的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号”也是“吃剩饭”策略下的产物。

那么,联想此次吃IBM的剩饭,竞购IBM低端服务器部门,意欲何为呢?丁道师认为最核心的目的在于:花钱买时间、买技术,切入商业解决方案,布局IT服务领域。

个人电脑瓶颈来临之后,PC巨头怎么办?

俗话说,它山之石可以攻玉,在谈联想布局解决方案之前,我们先来看看之前的PC老大IBM是怎么做的。IBM早前是卖大型机和个人电脑的企业,后来随着一众后生晚辈的崛起,IBM的市场遭遇挤压,增长乏力。彼时的IBM已经是超级巨头,但最终大船调头进行转型,主营业务放在了IT服务上面,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这个老巨人又再次重生,实现了大象跳舞的经典转型案例。后来在IBM成功之后,另外两家全球TOP3的电脑公司惠普和戴尔也遇到了PC业务增长的瓶颈,怎么办呢?

几乎是同一时间,惠普和戴尔都确定了学习IBM的转型战略,当然这两个企业从来不想承认他们的做法有模仿IBM之嫌疑。在决定不以卖电脑为主营业务之后,惠普和戴尔大刀阔斧的开始改革,这期间他们两家公司进行的一些动作是:不断的收购能够帮助他们完善IT服务的企业,资金从数千万到数十亿美金不等。 这两年经常可以发现戴尔和惠普和云计算、大数据、解决方案、服务器架构等一些高大上的名词联系起来,但这两家企业学习IBM的方式并没有活动成功,能够被大型企业认可的还是IBM所提供的信息系统相关的一整套IT架构方案。

与其学习IBM 还不如把他买下

正所谓东施效颦,徒增笑尔。事实上,在惠普和戴尔学习IBM转型之际,联想并没有冷眼旁观,也有过几番取舍的心理斗争,杨元庆虽然到处宣传联想成为PC市场的老大,但内心深处非常冷静的判断出:PC真的到瓶颈了,老大又能怎么样?未来联想也必需转型,切入企业和机构服务市场。

企业IT服务这个市场有多大,我认为仅仅在中国每年至少是上数千亿的市场需求,但可惜的是CIO这样的职位在中国大部分的大型企业也没有。而有CIO的企业,他们用的信息系统很多也都是IBM和戴尔提供的。中国目前还没有一家企业真正能做这样的事情,2012年团购网站要做ERP信息系统,吴波本来想的省钱找国内企业做以下,但后来发现只有IBM可以做这个事情,最终据传拉手网花费了6000万让IBM做了这个信息系统。6000万对中等企业来说真是一笔大的开支,我想哪天拉手网如果倒下了,这6000万的系统也要承担10%的责任,同理哪天拉手网崛起了,这6000万的系统也有10%的功劳。

联想作为中国乃至全球的PC老大没有理由放弃这么大的一个市场,而且基于联想在中国这么多年的耕耘,联想只要有合适靠谱的产品和服务,获得的客户数量会非常可观。

在未来智慧化的中国,商业企业、政府大楼、SHOPPINGMALL、学校、机场、医院等等内部都需要一套完整的IT解决方案,这个市场所蕴含的潜力超过了联想目前做的任何一个业务,联想想买IBM服务器部门,意在未来的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