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第七届“深圳百优工匠”评定发布活动的通知

  • 来源:
  • 2022-07-26

各有关企业: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大力弘扬工业精神,厚植工匠文化,着力营造崇尚技能、尊重劳动、尊重创造的社会氛围。深圳工业总会遵照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促进人才优先发展的若干措施》(深发〔2016〕9号)文件精神,联合相关机构自2016年开展“深圳百优工匠”评定发布活动,受到广大企业的积极响应和政府相关部门的肯定和支持,活动迄今已成功举办六届。

第七届“深圳百优工匠”评定发布活动,将于即日启动,欢迎有关企业积极申报。同时,根据《深圳百优工匠评定办法》,将对在第一、四届荣获“深圳工匠培育示范单位”称号的企业进行复审。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奖项设置

(一)评定发布我市技术精湛和业绩突出的能工巧匠百名左右,授予“深圳百优工匠”称号并颁发荣誉证书。

(二)评定发布拥有高级技工及以上职业技能资格或同等技能水平的“深圳百优工匠”,授予“深圳卓越工匠”称号并颁发荣誉证书(不超过10名)。

(三)评定发布我市在工匠培育方面取得突出成绩的企业(不含复审企业),授予“深圳工匠培育示范单位”称号并颁发奖牌证书(不超过10家)。

二、参评条件

(一)“深圳百优工匠”参评条件:

1、在深圳企业一线职业技能岗位工作3年以上(含3年),截止当年申报日期,个人缴纳社会保险累计满3年以上,并具有良好思想品德、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

2、申报个人需同时符合以下任一条件:

(1)具备中级技工以上职业技能资格或同等技能水平;

(2)在技术创新、攻克技术难关、传承传统工艺等方面做出较大成绩,并在所在企业或行业内产生良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3)参加企业或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并获相关奖项;

(4)参加各级政府组织的技能大赛获得相关奖项或参加行业组织举办的职业技能竞赛取得前5名优异成绩者,可由所在单位推荐直接认定为“深圳百优工匠”。

3、同一单位当年申报工匠人数不超过3人。政府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及企业经营管理者,不列为申报对象。

(二)“深圳卓越工匠”参评条件:

1、已获评“深圳百优工匠”且在深圳企业任职,累计工龄满20年,具有良好思想品德、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

2、申报个人需同时符合以下任一条件:

(1)具备高级技工以上职业技能资格或同等技能水平;

(2)在技术创新、攻克技术难关、传承传统工艺等方面做出卓越成绩,并在所在企业或行业内产生突出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3)参加过各级政府或行业组织举办的职业技能竞赛并获得奖项。

(三)“深圳工匠培育示范单位”参评条件:

1、在深圳市注册运营时间达10年以上(含10年)的各类机构。

2、内部员工培训机构健全,培训师资和培训设施完备,能够结合企业实际开展相关技能培训活动,当年公司内部参与培训的人数不得少于本企业员工总数的50%。

3、在技工人才培训资金投入、技工人才激励管理机制建立、先进技术应用推广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

4、拥有服务于本行业主要职业工种人才培育的人力、物力支持;内部师资队伍、技能培训场地、教学设施设备齐备,教学管理和考核评价制度健全,符合标准化教学要求;能够发挥所在行业技术引领作用,便于开展实训和观摩。

5、近3年未发生重大安全事故、环境污染、偷税漏税等违法行为,履行社会责任,社会信用良好,近3年无欠薪行为。

6、在政府部门或行业组织举办的职业技能竞赛活动中荣获先进集体等荣誉的单位可优先推荐参评。

(四)其他

1、荣获历届深圳工业大奖、深圳企业创新纪录、深圳知名品牌、国际信誉品牌等称号及入选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创新力榜单的申报单位(含主要参与人员),在同等条件下可获相应加分。

2、对一线技能人才集聚或产业紧缺人才突出的企业,同一单位可推荐多人参评(原则上不超过3人)。该推荐企业须根据申报人的综合情况自行排序,作为评定委员会在条件相同、名额受限时择优评定的参考依据。

3、对历届获得“深圳工匠培育示范单位”获奖企业进行动态管理,每三年进行一次复审,对符合条件并提交复评申报材料的企业,将在新公布的获奖名单中予以保留;对未提交复核材料的,将在获奖名单中除名。

三、申报须知

(一)申报办法:申报个人或企业请登录“深圳百优工匠”申报系统(http://gongjiang.fszi.org),认真阅读申报表格的填报说明后进行在线填表,申报材料不需提供纸质文件,申报单位需在系统填报信息后,下载申报表格签字并加盖公章,以及申报材料清单上要求提供的加盖公章的证明性文件,一同扫描上传申报系统。(详见申报材料清单)。

(二)申报时间:自即日起至2022年9月15日止,逾期不予受理。

(三)发布时间:在当年度深圳企业创新促进大会上发布表彰。

(四)特别说明:本项活动为公益性活动,不收取任何申报费和评审费。

 

 

联系人: 郑英浩 83752424 13670290012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中路3024号航空大厦18楼

 

 

深圳百优工匠专家评定委员会

深圳工业总会

2022年7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