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动态 > 企业风采

单项冠军|理邦:打破母胎监护行业外国垄断

  • 来源:深圳商报
  • 2022-12-13

近日,由深圳商报、读创联合推出《创新眼·智造强》系列栏目组报道了深圳工业总会会员单位深圳市理邦精密仪器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理邦”),走进理邦位于坪山的研发中心及生产基地,了解其生产经营状况,理邦作为“单项冠军”的夺冠之路。

理邦深耕母胎监护领域20余年,不仅“孕育”出中国第一台母胎监护仪,更打破了国外品牌的垄断,成长为行业全球前三品牌。2021年,母亲胎儿监护系统获得了第六批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稳居中国市场份额第一,出口份额第一的龙头地位。

很多人说怀孕是女人一辈子最艰难的时期,不仅要面对身体和心理的变化,还要时刻关注“隔着肚皮”的宝宝。第一次“胎动”,第一次“踢腿”,第一次“翻转”……胎儿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妈妈的心。可是到了孕后期,子宫内空间有限,胎儿活动空间有限,如何得知胎儿的健康状况呢?胎心监测就能发挥巨大的功效。

0 (33).jpg

而在十月怀胎的终点——产房,母胎监测更是承担着保障新生儿和妈妈生命安全的双重责任。

不懈创新实现从“跟跑”到“领跑”

理邦成立于1995年,1998年推出上市中国第一台母胎监护仪。因此,母胎监护仪系列产品的迭代升级不仅见证了理邦的发展,更见证了中国母胎监护产品从0到1,从弱到强的历史。

 

1 (24).jpg

2 (29).jpg

 

医疗技术创新应以解决临床问题为导向,这是理邦一直坚持的理念。第一代母胎监护仪样机设计出来后,实验室测试数据非常准确,但临床上却根本不能用。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理邦科研人员在广深两地的三甲医院进行了大量临床试验数据的采集和算法修正工作。1998年年底,第一代母胎监护仪终于完成算法和临床验证,成功应用于临床。

3 (25).jpg

2000年,理邦母胎监护系列产品迈出国门,要在国外品牌一统天下的海外市场打出一片天地,只有创新别无他路。

2004年,理邦在第二代超声多普勒胎儿监护仪创造性地增加了一块可调节视角的彩色显示屏,既能方便医护人员的操作,还能让接受检查的母亲也可以看到检查结果,一经上市大受欢迎。

创新的脚步从不停歇。理邦第三代母胎监护仪首次实现了12.1寸翻转彩屏,并且能够在设备屏幕上清晰读取胎儿和母亲的监护数据,提供更符合医院信息化建设、电子数据管理的硬件条件。

4 (19).jpg

这次创新不仅让理邦再次走在了全球前列,还赢得了国内外同行的模仿借鉴。“从模仿到被模仿”,凭借着创新,理邦让“Made in China”的母胎监护设备实现了从跟跑到领跑的跨越。

据统计,理邦母胎监护产品至今已出口10万余台,该系列产品出口份额占据同类产品总出口份额50%。

突破性利用广泛应用于无线通信、雷达检测的技术

“每次技术创新都是以需求为导向。”理邦全球妇幼市场总监姚秋实表示,多年来,胎心监护设备都是运用超声多普勒技术原理,根据多普勒频偏信号的包络计算出来胎心率。但由于多普勒无法识别信号方向的计算方式,导致算法存在缺陷。

5 (15).jpg

“走访中,常有临床医护人员向我们反映,在监护孕产妇分娩过程中,容易出现胎心率加倍、减半、断线等问题。例如当胎心率放缓时,心脏的舒张和收缩间隔变长,传统多普勒监护仪有可能将一次心跳的两次心脏运动解释成两次单独的心跳,设备算法从而产生双倍于实际心率的误判情况。而且无法有效区分胎儿心率信号和母体心率信号,也会出现胎儿心率和母亲心率混叠的现象。”姚秋实表示,错误解读图形,会导致耽误最佳干预时机,增加了母亲和胎儿不良结局的风险,过度解读图形又会增加手术干预和医源性早产等问题。

6 (14).jpg

这不仅是理邦所面临的问题,多普勒技术普及应用于各类胎监产品,是整个行业共同面临的技术瓶颈。

“既然一个完整的心动周期同时包含收缩和舒张这两个相反方向运动,那么有没有一种方式能够准确区分开这两个运动,识别心动周期呢?”理邦研发团队突破性地借助广泛应用于无线通信、雷达检测领域中的正交解调(IQ)技术来破解这个难题。

据介绍,通过正交解调后信号相位的超前滞后关系,利用相位识别算法,可实现对面向、背离探头这两个相反方向信号的分离,精准识别心脏舒张和收缩时的运动特征和心脏搏动方向,来准确定位心动周期,进而获得准确的胎心率计算值。

7 (11).jpg

瓶颈突破非一日之功。从2012年启动研发到2020年通过临床检验正式上市,8年间,科研人员和临床医护人员数以千次的反复验证,最终证明运用了新技术方案的母胎监护系统,加倍抑制可提升约93%,减半抑制提升约为80%。

一种全新的胎心监测精准测量方法诞生了!

这项创新技术得到了国家知识产权局的认可,目前已获得3项专利授权,另外还有2项申请已进入实质审核阶段。2021年,在第六批对制造业单项冠军评审中,拥有正交解调技术的母亲胎儿监护系统位列其中。

8 (9).jpg

新一代母胎监测系统还更人性。传统监护设备需将两个有线探头绑定在腹部,加上不可移动性,使得孕产妇活动范围受限,无法进行待产活动和自由体位分娩。新一代母胎监测系统在无线探头上设置内存,设备与探头共同存储监护数据,保障数据稳定;可实现从待产室到产房的无缝转移,持续不断监护。

中国“单项冠军”走向国际,能力也足够硬核,成为了足以与国际一线品牌分庭抗礼的优质选择。

扎根坪山这片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沃土之上

技术创新的关键在人,尤其是需要长时间投入的源头技术创新。理邦集团副总裁祖幼冬表示,理邦的核心骨干相当多都入职超过10年以上,此项“单项冠军”研发团队正是如此,持续稳定地把时间与精力投入研发,才能打造出这样一款国内顶尖且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品。

9 (7).jpg

“这也有赖于坪山区给予理邦的广阔发展空间和人才保障体制。”祖幼冬表示,2017年理邦整体迁入坪山区,与坪山区共同成长。

5年来,坪山区委区政府对理邦“智造”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区科创、工信局在资金和政策上对理邦的发展提供了大力扶持。

同时,由于坪山区“尊才、聚才、用才”的良好氛围,理邦借助“聚龙英才”系列引才工程,吸引了13位“聚龙英才”任职。

安居方能乐业。坪山区对人才的用房补贴及人才住房配套,加上教育、医疗等各领域的专项保障,让员工能够落户坪山、安心发展。

10 (7).jpg

理邦所在的坪山BT大道周边云集了200多家生物医药企业,是坪山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印证,也是深圳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缩影。“近年来,坪山区不断完善生物医药产业配套,比如引入检测中心以及临床资源,聚焦医药企业所需,形成产业集聚效应。”祖幼冬表示,借助相对完整的产业链,理邦从坪山出发,为国内超过4万家医疗机构提供了产品和服务,产品远销170多个国家和地区。

自2017年行政区成立以来,坪山把生物医药产业作为三大主导产业之一重点发展。依托国家生物产业基地,以及土地空间足、产业基础好、生态环境优、创新成本低等优势,坪山聚焦生物创新药、高端医疗器械和生物技术三大细分领域,着力打造上下游完整、特色鲜明、集群效应显著的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区。

11 (4).jpg

距离理邦企业研究开发中心及产业化基地不远处,理邦二期产业化基地正在加紧建设之中,将为理邦未来发展带来更为广阔的空间。

正如理邦大厅那一棵5米高的精神之树,象征着“无限潜力、美好未来”,扎根坪山这片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沃土之上的理邦,也一路蓬勃向上、枝繁叶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