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动态 > 企业风采

黑科技太赫兹产业搞联盟,华讯方舟做“当家”

  • 来源:
  • 2018-08-02

7月28日,广东省太赫兹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暨深圳市太赫兹科技创新协会成立大会在深圳市登喜路国际大酒店圆满举行。经民主投票和选举,深圳工业总会主席团单位华讯方舟集团的董事长吴光胜当选为会长,我会执行主席、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吴丽出席大会并祝贺。

 

华讯方舟集团董事长吴光胜

华讯方舟集团董事长吴光胜在欢迎词中表示,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华讯方舟集团多年来坚持在太赫兹领域巨资投入,持续投入数亿元科研经费,目前太赫兹技术处于国内一流行列,部分技术已经处于国际领先,在全世界率先实现同时用三种方式获得太赫兹源,并分别研发制造太赫兹人体安检仪、光谱分析仪等实用型产品。此次发起成立联盟和协会,是对宝安区“智创高地”和深圳市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践行,相信联盟和协会在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支持下,会不断为推动深圳市建设更高水平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贡献力量。

 

广东省科协副主席冯日光

广东省科协副主席冯日光在讲话中认为,在当前全球贸易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太赫兹技术也是广东省、深圳市重点推动的基础技术之一。深圳市政府在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强化产业、研发、市场、资本、人才等全要素协同,坚定不移建设更具国际竞争力的创新之都”的精神。以华讯方舟集团为代表的一批有志于在太赫兹领域有所作为的企业,牵头成立的广东省太赫兹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深圳市太赫兹科技创新协会是积极推动深圳市智能制造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一个尝试。他希望借此次活动,通过与各位太赫兹领域的专家和学者交流,为加快推动太赫兹技术及产业化的发展提供更多更好的新创想、新思路、新经验。

 

中科院院士、中国太赫兹科学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刘盛纲

中科院院士、中国太赫兹科学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刘盛纲在成立大会上做《国内外太赫兹科学技术发展回顾及展望》主题发言。刘盛纲院士首先介绍了太赫兹的重要意义。太赫兹是介于微波和红外之间的、电磁波谱当中唯一有待全面开发的频谱资源,是国际社会公认的“改变人类社会”的尖端科技之一,也是下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以及有关产业的重大基础。“我们已经在太赫兹研究方面占据了国际国内领先地位,当然,有些方面还要继续努力。”相信联盟和协会的成立,能够聚集国内外太赫兹领域的各方资源,强化战略协作,推动太赫兹领域研究成果产业化。

 

中国科学院院士刘盛纲、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冯日光、深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吴优、原深圳市政协副主席周长瑚、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副巡视员孙楠、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科教委主任刘岩、华讯方舟集团董事长吴光胜、深圳市太赫兹科技创新研究院执行院长丁庆为协会揭牌。

 

中国智慧城市产业联盟理事长、著名激光与非线性光学专家姚建铨

中国智慧城市产业联盟理事长、著名激光与非线性光学专家姚建铨院士做《中国太赫兹产业及其应用的机遇与前景》主题发言。姚建铨院士介绍了国内外太赫兹技术的发展历程,并对现阶段国内外太赫兹领域取得的成果以及对人类生活的重要影响进行了介绍,展示了太赫兹技术未来的发展前景。该技术与生物学,医学,物理学等领域间存在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加强太赫兹波在物理、生物学、医学方面的研究,对各领域的发展都有重要的意义。同时,他对新成立的联盟和协会充满了殷切的期望,希望能够在加强学术科研交流方面发挥应有的作用,推动太赫兹技术和产业成果的落地。

 

民主投票选举现场

经与会会员民主投票和选举,聘任中科院刘盛纲院士、姚建铨院士为联盟和协会名誉会长,华讯方舟集团董事长吴光胜当选为会长,深圳市太赫兹科技创新研究院执行院长丁庆当选为执行会长、秘书长,深圳市职业技术研究院校长贾兴东等9位各界人士当选为副会长。

 

深圳市太赫兹科技创新研究院执行院长丁庆

会上,由选举产生的协会第一届执行会长丁庆做协会工作报告,对协会成立的背景和意义、协会章程进行说明,并对协会今后的主要工作计划向与会员企业进行报告。他表示,联盟和协会将紧密的团结深圳市、广东省乃至全国的太赫兹领域的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及科研机构,充分发挥协会在太赫兹技术研发和产业成果转化方面的积极作用,为促进深圳市太赫兹研究及产业化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本次联盟和协会成立大会也是2018宝博会的一项重要活动,旨在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提升和推广宝博会的社会影响力,为宝博会能够取得丰硕成果做出华讯方舟集团应有的贡献。广东省太赫兹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暨深圳市太赫兹科技创新协会的成立,对增强宝安区、深圳市在太赫兹科技领域的国际声望和影响力、激发太赫兹学术创新和技术创新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借助联盟和协会的平台,可以引导更多的国内外太赫兹创新资源、创新人才、创新资本在深圳集聚集群发展,为推动深圳成为引领太赫兹新兴产业的排头兵,为宝安区、深圳市成为国内太赫兹产业龙头注入新的动能,为在以颠覆性技术换道超车实现生产力变革创新方面努力树立新标杆。

 

华讯方舟集团是一家专注于高频段频谱技术研究与应用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是全球领先的移动宽带网络综合服务商。在“太赫兹+”领域,华讯方舟集团在全球范围内率先实现用三种方式获得太赫兹源并制造出对应产品,引领太赫兹通信、太赫兹光谱和成像等领域的发展。目前,华讯方舟集团自主研发的中国第一台主动式太赫兹圆柱形人体安检仪TAI-40,填补了我国在太赫兹人体成像安检市场的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