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动态 > 企业风采

新时代 新征程——热烈庆祝方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26周年

  • 来源:
  • 2018-01-10

深圳工业总会副会长单位方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A股代码:000055,B股代码:200055),1991年12月28日创立于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深圳蛇口,公司股票1995年11月29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是我国首家股票上市的民营企业,旗下现有5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方大集团现有高端节能幕墙及材料、轨道交通设备、新能源、地产及金融等业务板块,业务覆盖节能环保幕墙、铝塑复合板、单层铝板、蜂窝铝板、纳米自洁铝板、屏蔽门系统、自动门、安全门、太阳能光伏系统设计与集成、房地产开发、金融等领域,是我国节能环保领域的开拓者。

方大集团研发生产基地(部分)

26年来,方大集团秉承“科技为本,创新为源”的经营理念,坚持走科技创新发展道路,自主创新能力和技术水平始终保持同行业第一。方大集团先后承担了5项国家863计划、国家重大攻关计划、国家火炬计划等国家级重大科技项目,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14项,2项产品被列为国家级重点新产品,获得中国企业新纪录28项;在全国同行业中第一家设立了企业博士后工作站、国家级技术中心、幕墙研究设计院等研发机构;主持和参编了我国第一部建筑节能国家标准《建筑节能国家标准》、第一部屏蔽门行业标准《城市轨道交通站台屏蔽门》等国家和行业标准32项;目前拥有专利859项(其中国际PCT专利4项),拥有软件著作权8项,专利总数居同行业前列。

26年来,方大集团坚守“创一流企业、创一流产品、创一流服务”的承诺,积极构建完善、先进的质量保证体系,是国内同行业首家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企业。方大集团建立了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大型检测试验中心,推出“方大工匠”实施计划,挖掘和培育“执着创新、精益求精”的方大工匠精神。

强大的质量体系和精湛的工匠精神铸就了卓越的方大品质,赢得了广泛赞誉。方大集团先后荣获“亚太地区100家最佳管理公司”、“建设创新型国家杰出企业”、“中国建设科技自主创新优势企业”、“改革开放二十年最具影响力著名品牌”、“中国品牌100强”、“中国百强企业”,以及“世界质量大奖——“白金明星奖”(全国唯一连续两次获得的企业),“方大FANGDA”被评为 “中国驰名商标”。凭借卓越的方大品质,26年来,方大集团营业收入增长了823倍,总资产增长了325倍,营业收入及总资产每年分别以34%和28%的复合增长率快速增长。

高端节能幕墙及材料产业:引领行业创新发展

方大高端节能幕墙系统及材料多年来一直引领同行业朝节能环保方向发展。方大幕墙在产品质量、技术实力、专业服务、绿色节能、品牌影响力等多方面居中国第一,是我国最具竞争力的幕墙品牌。依托自身雄厚的研发实力,方大集团积极发展节能环保幕墙、太阳能光伏发电幕墙、LED全彩显示幕墙等幕墙系统新技术,拥有幕墙专利数442项,专利数量占全国同行业的半数以上,先后开发出一批具有国内、国际领先水平的高端节能幕墙产品。方大集团研发的集节能、环保、智能于一体的高端节能幕墙及材料,已广泛应用于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数千项重大工程。

方大承建幕墙工程的海南海花岛国际会议中心

方大集团承建的高端幕墙工程多次荣获“国家质量奖”、“鲁班奖”(国家质工程奖)、“詹天佑土木工程奖”、“建国50周年经典建筑”等行业大奖,是全球高端幕墙的领先企业。

轨道交通设备产业:自主创新逐鹿全球市场

方大装备屏蔽门系统的新加坡大士延伸线

1999年,方大集团在我国率先进入轨道交通地铁屏蔽门领域并率先研制成功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屏蔽门系统,填补了中国地铁屏蔽门领域的空白;

2005年,方大集团自主知识产权的轨道交通屏蔽门系统通过国家建设部验收,技术标准领先国内外;

2007年3月1日,方大集团主编的我国首部《轨道交通站台屏蔽门》国家行业标准颁布实施,确立了方大集团在轨道交通设备屏蔽门领域中的领先地位;

2011年7月,方大地铁屏蔽门在我国率先通过可靠性、可用性、可维修性和安全性等多方面审查,成为同行业中首家通过(RAMS)符合性认证的企业;

2013年12月,方大集团主编的《城市轨道交通系统能源消耗与排放评价方法与指标》国家标准审查会在深圳召开。

作为我国轨道交通设备屏蔽门行业龙头企业,方大集团地铁站台屏蔽门产业先后多次获得国家重点新产品荣誉、广东省科学技术奖和深圳市科技创新奖等多项重大奖项;获得7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取得近300项轨道交通站台领域的专利,其中发明专利近100项,专利总数占全球同行业的半数以上。

具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技术标准处于国际先进水平的方大地铁屏蔽门系统已在全球32个城市的轨道交通系统中应用,每天有超过1千万人次使用方大产品,是全球领先的屏蔽门系统企业,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一。

新能源产业:清洁能源助力绿色经济

方大集团是我国最早从事LED产业化的企业,早在2000年就成功研制我国第一颗大功率、高亮度LED外延片和芯片。

方大集团新能源系统(太阳能光伏发电和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系统),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是我国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系统的开拓者之一,在国内建成了第一个太阳能光伏建筑一体化工程——方大大厦。

方大集团位于江西萍乡芦溪的太阳能光伏发电站

方大集团投资建设的江西五十铃汽车有限公司停车场分布式太阳能光伏发电站项目、方大东莞松山湖分布式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江西萍乡芦溪县宣风镇分布式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江西萍乡湘东分布式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等,已实际运行和签约的太阳能光伏电站装机总容量达到1.1GW,对于推进当地低碳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加快区域经济循环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地产产业:打造城市精品综合体

方大地产致力于成熟市场的区域精品商务综合开发,方大集团投资25亿元打造的“方大城”项目,位于深圳市大沙河创新走廊和华侨城文化创意圈的高端城市综合体精品项目,以高端新兴产业研发型总部聚集区为核心功能,是集生态办公、特色商业、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地标性综合体,是深圳市标志性建筑群。

方大集团打造的高端城市综合体精品项目——方大城

赤诚的社会责任

26年来,在重视创造企业价值的同时,方大集团一直积极回报社会,倡导节能环保,关爱员工发展,履行社会责任,已累计向社会捐资捐物超过3000万元,用于精准扶贫、希望小学、助学、农村卫生院、赈灾等诸多方面。

1995年和1996年,方大集团捐资在井冈山、延安革命老区和南昌等地兴建了一批“方大希望小学”;1998年,长江特大洪灾时期,方大集团向灾区捐赠价值数百万元的大米和食品;2003年“非典”时期,方大集团向社会捐赠了价值100万元的医疗设备;2008年5月汶川地震,方大集团在第一时间捐款支援灾区;2009年,方大集团向社会捐资捐物200多万元,用于建设希望小学、资助弱势群体;2010年4月,方大集团向青海玉树地震灾区紧急捐款;2013年4月,向四川雅安地震灾区捐款;2014年7月,向深圳市南山区慈善会捐款,支援广东省扶贫济困事业;2016年11月,向江西省捐建贫困村计生卫生室22个;2017年,方大集团向社会捐资近400万元,帮助革命老区脱贫致富……方大集团赤诚的社会责任情怀,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与赞誉,先后荣获“广东省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广东省先进集体”、“广东省诚信示范企业”、“深圳市最具爱心企业”、“深圳市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深圳市守法纳税大户”等诸多荣誉。

 

以创新促发展。承载方大人“节能环保梦”的“方大号”巨轮已驶过了26年的辉煌航程。十九大为我国开启了新时代、新征程,方大集团将抓住发展的新机遇,承担起作为行业龙头的作用,加快企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企业向“信息化技术服务+人工智能”转变,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谱写方大更为壮丽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