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济聚焦 > 产业发展

深圳自动驾驶相关企业超1300家

  • 来源:深圳商报
  • 2023-12-06

深圳如今已经成为全球范围内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最完整的城市之一,对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和应用极为重视,大力提升政策支持力度。前三季度,深圳智能网联汽车实现增加值547.14亿元,同比增长44.8%,2021年以来连续保持两位数增长态势。天眼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自动驾驶相关企业12000余家,深圳以超1300家的数量排名第一。

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发展探索方向上,深圳市一直是“排头兵”。2022年,深圳出台了全国首部规范智能网联汽车管理的法规《深圳经济特区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条例》,还率先提出到今年年底推出“双百示范”工程、2025年底实现“一城千辆”等阶段性目标。坪山区在1月份正式印发了《深圳市坪山区智能网联汽车全域开放管理系列政策》,成为全国首份有立法支撑的智能网联汽车全域开放和商业化试点政策。在针对性的政策支持与规范之下,深圳市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持续提质加速。

截至今年8月末,深圳市向15家企业、325辆智能网联汽车发放道路测试及示范应用通知书,累计开放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示范道路771公里。随着测试路段和车辆的增加,深圳市智能网联汽车的应用场景也更加丰富。比如,元戎启行L4自动驾驶车辆在福田区开展自动驾驶出租车示范应用;坪山区自动驾驶小巴串联坪山区政府与坪山高铁站;深圳邮政无人配送车在龙岗赛格园区投入试运行;妈湾智慧港建成全球首个大规模5G+自动驾驶自动作业港区等诸多案例。

近日,广州市已开放首批高快速公路智能网联汽车测试路段,包括南沙港快速、从埔高速(一期),开放道路总长约105公里,确定为高快速一级测试路段。深圳也拟逐步开放高快速路段作为测试示范道路,目前已完成首批高坪快速路西段、水官高速、南坪快速路东段、广深沿江高速深圳段共89公里高快速路段作为测试示范道路的评估工作,预计不久之后正式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