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济聚焦 > 产业发展

深圳高新技术产品畅销东盟 今年前10月对东盟进出口大幅增长

  • 来源:深圳商报
  • 2022-11-21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21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董芳芳)目前,中国与东盟已互为最大贸易伙伴。今年前10月,深圳对东盟贸易迈上新台阶,呈现多个亮点。深圳与印尼、泰国机电产品贸易创新高,深圳机场口岸对东盟进出口货量大幅增长,深圳企业获关税减免优惠涉及机电、塑胶等多种产品。

据深圳海关统计,今年前10月,深圳对印尼、泰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合计802.5亿元,同比增长24.1%,占同期深圳市与两国贸易比重近七成,规模创历史同期新高。

深圳与印尼、泰国两国在医疗器械、电子制造等机电产品方面合作紧密,深圳的高新技术产品畅销两国,企业生产所需的元器件从两国大量进口,形成了互惠互利的良好经贸关系。

昂纳作为国内领先的光通信器件和模块供应商之一,是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印尼、泰国等东盟国家是公司产品的主要出口地。据了解,今年前10个月,该公司对泰国出口光通信器件货值达6.6亿元,同比增长105.6%。

作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帝迈生物公司深耕医疗器械产品创新。今年以来,该公司进出口2.7亿元,尤其是对泰国、马来西亚等出口增幅超过100%,对印度尼西亚、越南等出口同比增长超40%。

今年前10月,深圳机场口岸对东盟航班达6506架次,对东盟进出口货量达15.56万吨,同比增长29.3%。

“今年以来,来自东盟的电子产品及零配件出口订单增长迅速,包括手机零配件、电子感应器、显卡等在内的许多电子产品受到东盟市场的青睐,出口业务一阵繁忙。”深圳市五洲国际货运有限公司总经理马辉介绍。

“为满足市场需求,深圳宝安国际机场新增和加密多条东盟客货运航线,每周客货运航班达83架次,客户有更多的航班和时段选择,深圳对东盟贸易往来更加便利。”深圳机场集团物流公司市场发展部经理唐珂介绍。

“现在货物出口更顺畅,深圳海关实施的‘海空港畅流计划’极大地方便了物流企业,以往所有出口货物都需提前2至3天运至深圳机场货站办理通关手续,现在大部分的流程均可提前在自己的仓库内完成,仅需提前4小时将货物运至货站即可。”深圳市美邦运通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欧阳跃说。

近日,深圳市茂雄实业有限公司为一批出口至泰国的蘑菇向深圳海关所属福中海关申办了一份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协定原产地证书,凭借该证书此批蘑菇可在泰国享受18.7万元的关税优惠。据海关统计,今年前10月,福中海关共为输泰国货物签发原产地证书5025份,货值18.86亿元,帮助企业获关税减免优惠0.94亿元,主要惠及机电产品、塑胶制品、纺织品、水果等产品。

“进军东盟市场,原产地证书帮了大忙。以蘑菇为例,泰国的进口普通税率是40%。在中国-东盟自贸协定项下,关税降为0,成本大幅降低,极大地增强了公司的产品竞争力。福中海关签证也很快,满足了农产品出口对通关时限要求高的需求。”深圳市茂雄实业有限公司外贸主管黄先生说。

据悉,泰国是中国在东盟的第三大贸易伙伴,与深圳经贸来往密切。今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 (RCEP)对泰国正式生效实施,出口泰国的货物可申请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协定原产地证书或RCEP原产地证书在泰国享受关税减免优惠,货物出口泰国关税成本进一步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