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济聚焦 > 产业发展

战新产业逐季增长 未来产业初具规模 深圳展示“20+8”产业成果

  • 来源:深圳商报
  • 2022-11-17

de9c4418-b18d-432e-b1a0-8a9ef74da15b.jpg

11月15日,高交会上专精特新企业展品吸引了观众眼球。深圳商报记者 钟华登 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16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陈姝)11月15日开幕的第二十四届高交会发挥其集聚产业资源、促进交流对接的平台作用,为深圳市“20+8”产业创新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记者在现场看到,深圳各区科技展团围绕“20+8”产业和未来产业布局规划,20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加速增长,8大未来产业中有的初具规模。在这届高交会上,它们向全球展示深圳以科创驱动增强经济发展的质量和韧性。

“20+8”产业高交会上“秀肌肉”

“科技改革驱动创新,科技创新驱动发展”,在本届高交会上,科技创新的赋能作用进一步增强。

专精特新、一带一路、绿色低碳、智能制造……今年高交会结合“20+8”产业,对于科技热点进行划分,设置了16条参观路线。太空千里眼探测卫星、5G+工业移动机器人、VR骑行系统……福田展区一个个黑科技产品,秀出深圳“20+8”产业的活力与创新。

在宝安展区,11大专业展览与1场高端大会同场争辉,集成电路特色展区从工业、汽车电子、物联网等领域展示多款产品的技术落地应用;第三代功率半导体特色展区诠释第三代半导体的发展趋势及技术应用;“中国芯”特色展区则为优秀的芯片企业提供舞台;智慧出行特色展区展示无人驾驶及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及车身电子等前沿技术和上下游需求……此外还有互联网技术与应用博览会、全球清洁能源科技创新博览会暨全球清洁能源E6峰会、中国(深圳)城市能源大会等,内容覆盖软件与信息服务、新能源、新材料、绿色低碳、数字经济、智慧网联等多个“20+8”产业。

深圳各区也将“20+8”相关产业带到高交会上。龙岗科技展团现场规划了电子信息、先进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等多个行业分类区域,突出展示“IT+BT+低碳”三大产业集群……

战新产业逐季加速增长

经济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深圳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增加值9370.50亿元,呈逐季加速增长的态势。从20个产业集群看,智能网联汽车增长44.5%,新材料(22.6%)、高端医疗器械(14.1%)都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

高交会开幕首日举行的“软件与信息服务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论坛”透露,2021年,深圳软件与信息服务业集群增加值2295亿元,规模位居“20+8”产业集群之首。今年上半年,该产业集群增加值达到1208亿元,同比增长10.1%,总量位居20大产业集群首位,增速也居前列。

“近半年深圳密集出台一系列与软件相关的规划、政策以及法规,引导数字经济、人工智能高质量发展,软件是数字产业和人工智能所呈现的主要产品形态,对软件产业是重大利好”,深圳市软件协会秘书长郑飞在论坛上说。

深圳市软件行业协会会长、大族激光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云峰在论坛上鼓励行业企业,在产品研发上充分把握新兴技术发展所带来的机遇,在产品供给上与顾客的数字化迭代节奏保持同频。

合成生物等未来产业初具规模

今年高交会,深圳先进院共有超250个项目、超600人参展,其中合成生物、脑科学等未来产业备受关注。以合成生物为例,深圳先进院早在2017年就布局这一新赛道,成立了合成生物学研究所。目前已汇聚了一批国内外合成生物学领域的领军科学家和青年骨干,形成一支超800人的全球最大的合成生物学研究团队。

“20+8”中明确了未来产业“6+5”核心承载区,光明科学城就是其中之一。在高交会上,光明区展馆全方位展示其在合成生物、脑科学与类脑智能、区块链、量子信息、可见光通信与光计算等未来产业上的布局。在光明科学城,深圳先进院牵头建设了全球最大的合成生物研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同时,合成生物学创新研究院等也相继落地,初步形成了“科研+设施+学院+产业中心+资本”五位一体模式,孵化了40余家企业。如今,深圳合成生物产业集聚已形成一定规模,进一步推动了我国在合成生物学领域的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