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济聚焦 > 产业发展

大数据助力物业电梯使用降费

电梯保险新模式——“保险+维保”在深圳落地

  • 来源:深圳商报
  • 2019-06-26

电梯保险新模式——“保险+维保”诞生了!6月25日,爱梯物联网携手国内知名保险公司,与深圳众德科技物业公司签约了第一单电梯第三者及维修费用保险。该产品不仅将电梯必备的第三电梯责任险和电梯维保保险包含在内,还加入了支出不可控的配件修理费用,可谓是“全包了”,物业公司购买该保险产品之后,能省不少心。

据悉,该产品保费会因电梯的年限、损耗和品牌等不同而收取不同的保费,大约在1万至3万元之间。上述物业公司第一期保费15800元左右,保单由电梯公众责任险、电梯维保费和电梯配件费组成。其中,电梯第三者责任险每年每台90元,是固定费用;电梯维保费会按照以前的费用做一定的参考,人流量大的公共场所如地铁、机场的电梯维保费用相应就高于住宅;电梯配件费则需要爱梯公司对电梯进行定损。

据爱梯物联网总经理王一峰介绍,爱梯目前拥有电梯物联网管理系统,一旦电梯出现非健康状况,系统即启动实时报警,通知物业或电梯维保人员赶赴事发现场进行处置,公司可利用大数据对电梯进行监测,降低了保险公司亏损的风险。

资料显示,我国去年电梯保有量达到630万台,每台电梯平均每年维保等费用8000元,电梯维护一直都是物业支出的大项。物联网的引入,可随时了解电梯运行情况,提高故障维修和困人救援的效率,大数据维保质量一目了然并且最大程度可避免电梯受到无谓的破坏和经济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