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济聚焦 > 产业发展

华为研发费用投入决不会减少

任正非透露华为改革方向,授权消费者业务在组织结构设计和薪酬体系上进行自主改革

  • 来源:深圳商报
  • 2019-04-04

在去年成为华为第一大收入来源后,华为消费者BG(CBG)有了更高的目标(BG意为一个业务板块、业务集团)。华为“心声论坛”昨日刊登了华为创始人任正非3月29日在“消费者BG‘军团作战’誓师大会”上的讲话。他在会上透露,华为授权CBG在组织结构设计和薪酬体系上进行自主改革,以实现2023年1500亿美元的销售收入目标,而届时华为整体收入会在2500亿-3000亿美元之间。

据这份题为《战场是最好的阅兵场》文件显示,任正非在会上透露了改革方向。第一,今年改革重点一是运营商BG(CNBG),二是消费者BG(CBG)。“我们授权CBG‘军团作战’,让你们自主改革”,他说,授权面向的是组织结构设计和薪酬体系,消费者管委会对业务体系仍然有管辖权利。“在组织设计和薪酬分配的边界内,放开让你们做实验,给五年时间,看看你们能不能打造一支铁军。”

任正非指出了三点要求,一是持续研发投入,未来改革中研发费用投入坚决不能减少;二是战略聚焦,在架构上建设适应大发展的精干组织;三是要有战略地位。“你们真正杀出一条‘血路’来,就巩固了我们公司在世界上的地位,这点是很重要的。”他说。

据2018年年度报告显示,华为2018年全球销售收入7212亿元人民币,约1069亿美元,同比增长19.5%,净利润59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5.1%。其中,消费者业务实现销售收入348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5.1%,首次超过运营商业务成为华为收入的第一大来源。任正非在当天讲话中提出,华为消费者业务2023年希望达到1500亿美元的销售收入,而整个华为集团会在2500亿-3000亿美元之间。

此外,2018年,华为运营商业务实现销售收入2940亿元人民币,与上一年基本持平。谈到CNBG的改革方向时,他说,今年重点抓CNBG的改革,一定要把CNBG业务真正做成世界战略高地。而他在3月29日华为的电信软件改革表彰大会上说,要实现这个目标,未来还需要做一些组织精简,不能战略领先的产品线和业务不允许再来讲故事,如果给了几年时间都证明不行,就应该关闭。此外,明年还要对云业务进行改革。

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也在会议现场说,未来5-10年的战略是打造全场景智慧生活体验。在人工智能时代、全场景5G时代,要打造生态,从种“水稻”变成种“果树”,才能够长期持续发展。他指,一定要加强创新的能力,构筑持续发展的长期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