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济聚焦 > 产业发展

纺织服装家电“零关税”助深企开拓南美

  • 来源:深圳特区报
  • 2019-03-04

近日,中国—智利自贸协定的升级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智利共和国政府关于修订<自由贸易协定>及<自由贸易协定关于服务贸易的补充协定>的议定书》正式实施。实施后中智双方总体“零关税”贸易产品比例将达到98%,包括纺织服装、家电等深圳出口优势产业类别,深圳企业将充分享受到中智自贸协定带来的红利,进而拓展南美市场。

深圳海关关税处副处长郑冬阳介绍,根据中智自贸协定的升级政策,中方将在3年内对智方逐步取消部分木制品关税,智方将立即取消我国出口的纺织服装、家电、蔗糖等24个产品的关税,相关产品直接降为“零关税”。这是我国继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后实施的第二个自贸区升级协定,升级后的中智自贸协定将因此成为迄今为止我国货物开放水平最高的自贸协定。

郑冬阳说,中智双方在贸易进出口的原产地规则领域进一步完善了相关实施程序。一是简化“直接运输规则”,企业可免于提交中转地海关出具的中转证明材料;二是放宽“微小含量”标准百分比标准,将不满足税则归类改变要求的非原产材料成分从8%调整提高至10%,使相关货物更容易获得原产资格;三是允许原产地证书的补发,突破原先证书申办时间为货物出运后30天的限制。这些措施将提升双方贸易便利化程度,促进中智贸易进出口。

深圳海关去年为企业签发中智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3.39万份,签证金额达8.3亿美金,为企业获得智利进口关税减免约4200多万美金。中智自贸协定升级后,即刻关税降为零的纺织服装和家电等都是深圳的优势出口行业,深圳纺织服装、家电产品有望在智利掀起“中国制造”热。深圳海关有关负责人表示,深圳出口企业应用好用足中智自贸协定的升级政策红利,提高产品在智利市场的竞争力,进一步开拓智利乃至南美新兴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