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务专区 > 会员服务 > 资讯服务 > 深圳工业经济 > 2013年第2期

[本期聚焦]小微企业融资难 老问题有无新办法?

  • 来源:
  • 2013-05-22 14:26:43

每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本年度GDP 增长目标,都是公众最关心的关键数据 之一。2012年以前,中国经济增长目标 连续7年保持在8%,而实际GDP增幅一直 高于官方增长目标。今日,温家宝总理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13年国内生 产总值增速目标定为7.5%左右,CPI预期 增长目标为3.5%左右。

这一指标符合去年末中央经济工作 会议以来市场对此的预期。

温家宝总理还在报告中提出,2013 年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 财政政策,今年广义货币M2预期增长目 标拟定为13%;2013年全国财政赤字预计 为1.2万亿元,占GDP的比重为2%左右; 2013年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增长18%。这低 于2012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0.3%的实 际增长。

专家指出,从数字看政府对于经济 增速的态度变得更加“务实”。今年设 定的GDP增长目标为7.5%左右,与去年目 标相同;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 控制在3.5%左右,去年目标为4%左右; 今年M2(广义货币供应量)增长目标13% 左右,去年目标为14%。中国2012年GDP 实际增幅7.8%,CPI上涨2.6%,M2增长 13.8%。此外,虽然投资增速目标和去年 目标相比有所上调,但和去年实际值相 比则明确表明中央并不鼓励投资;而从 去年年中以来一直热议的城镇化率目标 事实上也较克制,增幅也不大。

7.5%增速的含义

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 院副院长王一鸣看来,7.5%的增速意味 着政府更加注重经济的健康发展。他指 出,发展依然是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关 键。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保持一定 的、平稳的经济增速,对于扩大就业、 改善民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都极为重 要。从全球看,7.5%经济增速目标是很 高的。当前中国经济潜在增长率有所回 落,7%到8%的增长区间已成为新常态, 7.5%左右的目标与潜在增长率相协调。 “把质量和效益提升上去是中国经济转 型的重大任务,归根结底要靠改革激发 活力、实现公平正义。发展要尊重经济 规律,再搞政策大幅刺激代价很大。” 王一鸣说。

人大代表、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 也对媒体表示,尽管去年经济增速一度 出现回落,但未来仍会保持去年四季度 以来的经济增长势头。中国经济更重要 的是发展方式的转变、经济结构的调整 和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与效益。

瑞穗证劵亚洲公司董事总经理、 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认为,从总理报告 看,今年政策的重点仍将围绕在促结构 转型、保障民生、促改革等方面。

对于低于8%的经济增速目标,他表 示,这一增速为日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提供空间,象征意义更多一些。尽管预 期下调,但并不意味着中国经济增长会 快速回落。

实际增长预计高于8%

年初,一些机构预测,今年中国经 济增速将高于8%。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 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就对2 013年中国经 济增长走势给出了乐观的预测——中 国GDP同比增长幅度将在2013年上半年 从2012年下半年的7.6%上升至8.0%,继 而在2013年下半年提高到8.5%,并可能 在2014年上半年的某个时点达到9.0%左 右,形成下一个峰值。

对此,沈建光也持同样看法。他认 为,过去八年中,中国的实际GDP增速都 每每高于政府既定目标。伴随着收入提 高带动消费、民生投资加大,今年GDP增 速仍将高于目标1个百分点左右。在逐步 放松的政策之下,今年中国经济增长前 低后高,全年增速或将达到8.6%。而伴 随着海外经济有所好转,特别是欧洲债 务危机转好,国内积极政策效果持续显 现、新一届政府上台,2013年经济增长 比2012年将有所恢复,全年经济增速或 将达到9%。

郑新立也表示,7.5%是预期目标, 而根据去年的情况看,通过各方努力, 在保证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的情况下, 今年我国GDP增长速度实际会达到8%以 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