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视角

    深圳知名品牌正在迈向国际化
    • 发布日期:2011-05-06
    • 来源:《深圳特区报》
    • 文字 〖

    品牌战略是我市转变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的重要内容

    ——访品牌中国产业联盟执行副主席、深圳知名品牌评价委员会执行主任王肇文

     

    备受各界关注的第八届“深圳知名品牌”评价活动,自2010512日正式启动,经过企业申报、公众投票、企业内部管理体系现场评审、政府部门审核、品牌价值评估和行业专家评价以及评价委全体会议审议评选、社会公示正式揭晓。

    第八届“深圳知名品牌”评价活动共接受148家企业申报,64个企业品牌获第八届“深圳知名品牌”称号;108个企业品牌通过复审,继续享有“深圳知名品牌”称号。

    前八届共产生的421个“深圳知名品牌”企业:销售额占全市企业总量的31.10%、纳税额占27.35%、出口额占22.37%

    其中,10业占全球细分市场前三位;81全国细分市场第一位。

     

    活动影响力扩大,公信力得到市场认可

    品牌中国产业联盟执行副主席、深圳知名品牌评价委员会执行主任王肇文表示,今年的申报企业整体实力都比较强,在148家申报企业中,有14家互联网软件企业、6家新能源企业、5家生物科技企业,三大新兴产业总体表现十分突出。申报企业中销售收入超10亿元的有10家,销售收入超亿元的有60家。相较上届企业整体实力有较大程度的提升,特别是销售收入超10亿元的企业较之上届增幅达60%。申报企业涵盖行业也非常广泛,涉及电子、安防、新能源、食品、光学光电子、物流、医疗器械等50多个细分行业。

    在这些企业里,迅雷网络、单仁资讯、众鸿科技等都是新兴产业的代表;怡化电脑、九州电器、宇龙通信、雷柏科技、洲明科技等一批企业都是高科技领域的领头羊;华润万家、稼贾福实业则是传统产业中名列前茅的企业。

    2003年起,“深圳知名品牌”评价已连续开展八届,影响力在不断的扩大,共评选产生华为、中兴通讯、腾讯、招商银行、中国平安、飞亚达、迅雷等421个“深圳知名品牌”。据统计数据测算,这仅占全市企业总数千分之一的421家企业:销售额合计占全市企业销售总额的31.10%;纳税额合计占全市企业纳税总额的27.35%;出口额合计占全市企业出口总额的22.37%

    王肇文认为,以上情况显示出,获得“深圳知名品牌”的企业实力十分雄厚,“深圳知名品牌”的荣誉授予这些企业实至名归。这些企业在本行业已经处于领军地位,仍然十分重视品牌的提升和推广,积极参与评选活动,一方面说明这些企业十分注重企业品牌的培育和塑造,同时也说明“深圳知名品牌”的品牌公信力得到了企业与市场的广泛认可。在两周的公众投票期间,共有1600万全国各地的消费者参加投票,越来越多的企业抓住这个公众投票的机会开展公关宣传,同时积极发动员工及家属、企业上下游客户、经销商、代理商等参与评选。这充分说明了广大消费者对“深圳知名品牌”的寄予厚望,以及深圳市民对于本土名牌的渴求和支持。

     

    打造具有国际化水平的“深圳知名品牌”

    品牌的国际化越来越受到我国企业的重视。品牌国际化是应对全球化竞争的必由之路。深圳知名品牌已经走在我国品牌发展建设历程的前沿,成为全国实施名牌战略成果的重要标志。但是,与世界名牌相比我们的品牌不论在品牌价值、经营规模、国际市场占有率还是技术水平上都有相当差距。

    王肇文认为,深圳知名品牌要想在国际市场上打响本土品牌,首先必须有步骤、分阶段、循序渐进的完成品牌国际化,这个过程与综合国力和整体国民素质的提高、生产技术的改进等多方面因素具有密切联系是一个长期积累的系统过程需要不懈的努力,不能一蹴而就。其次,所有全球化公司的品牌战略,几乎无一不是以品牌本土化作为获取市场的胜利之本。深圳知名品牌今后在走出国门、开拓市场的时候必须考虑当地消费文化,要在公司员工本土化、制造本土化及营销本土化上做文章。此外,深圳知名品牌在参与国际化竞争时应该根据企业自身资源与战略不同,选择不同的品牌国际化模式。总之,只要企业适时适当地运用好国际化的品牌战略就一定能创出我们自己的世界名牌。

     

    发挥经济特区的旗帜作用

    为实施国家名牌战略做出新贡献

    由于工业化进程的差异,到目前为止,国际知名品牌的评价、认定的标准制订以及发布权,仍掌控在西方经济大国手中,因此在连续多年的世界知名品牌榜单中,东方国家除日本外少有出现。

    随着中国跃居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东盟作用的增强,以及中国西南地区高铁与东盟国家的逐步连通,全球经济格局正在改变。因此,美国又将其战略中心由欧洲转向亚太地区。

    王肇文认为,我们要抓住这一历史机遇,以包容性增长为前提,借鉴发达国家的成熟做法,共同主导发展中国家国际知名品牌推出机制,体现我国在东方经济格局的引领作用。“深圳知名品牌”评价活动已经在全国乃至国际社会引起了较大的反响和关注,这项活动为全国实施名牌战略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随着活动影响的不断深入和扩大,我们深感任重道远,我们还有很多不足,需要认真学习和借鉴、不断改进和完善,为实施国家名牌战略和特区下一个三十年的建设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部分会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