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专访 > 商界菁英

单仁:京东淘宝越来越像 平台成电商最重要战略

  • 来源:和讯网
  • 2014-11-14

一年一度的电商双十一大战再次拉开序幕,中国的光棍节已成为全球最大的购物狂欢节。各大电商都有很大收获,其中阿里巴巴总成交额高达571.12亿元,再次打破去年阿里巴巴双十一创造的351亿的记录。包括京东、苏宁易购等各大电商也有了巨大收获。

电商双十一大战背后到底说明了什么,各大电商平台竞争的本质又是什么?和讯网连线单仁资讯集团董事长、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网络营销推广中心主任单仁,请他谈电商为什么如此红火,并让其对电商未来的发展进行了预测。

以下为访谈实录:

和讯网:今年淘宝天猫等再创记录,电商为什么越来越火?

单仁:这两年电商的高成长跟移动端的传播有很大的关系。因为今天到淘宝天猫购物的用户,都是社会中比较活跃的人群,他们借助微信等移动端的方式分享信息,引领社会风潮。未来电商仍然会高速成长。

习惯的养成会慢慢沉淀很多忠诚的客户,其他的电商想去抢淘宝天猫的这些客户,除非在某些品类上面去花非常大的力气,比如说在某些品类中用特别低廉的价格去打破原来的销售渠道,想从现在的平台上抢客户变得越来越难。

单仁预计,今年双十一淘宝天猫成交额将增长约在45-50%之间,在540亿左右。但就增长幅度而言,京东要高于天猫。单仁预计,京东双十一的增长率应该在90-100%。

曾经讲过,电子商务从2009年开始爆发,持续到2019年。而2014年到2016年是总规模上升比较快的时期,增速都会在45%左右。

和讯网:未来电商的发展趋势将会呈现怎样的情况?

单仁:从互联网的发展规律来说,任何一个在平台上想要立足的电商,都需要有在某些专业领域的细分切入。就像淘宝从服装,京东从电子电器产品,当当从图书一样。今天发现品类会越来越融合,也就是品类的切入,围绕用户需求的延伸当中,把流量的价值发挥到最大,同时会慢慢向其他的平台渗透。

所以我对包括银泰、万达等大部分的线下百货商场向线上转移的这些电商都不是特别看好。万达本身不是在做网络零售,而是把社会服务类的借助大数据去沉淀下来。

互联网规律是马太效应,大者恒大,强者恒强。网络中一定会形成巨大的规模效应,也就是在电商领域当中,未来份额集中到几家大的平台里面。淘宝天猫京东已经成为了今年电商的主流,毕竟因为他们在今年都是上市公司,再加上拿少量的业绩去取悦投资人,给企业更好的估值。而且,用户经过这几年的教育之后养成习惯——我喜欢去天猫你喜欢去京东她想去苏宁。

未来这些电商发展当中,非常重要的是综合的效果。尤其是今天大家都是变成平台格局。平台中有三个重要的角色,消费者、商家和平台本身。

淘宝和京东越来越相像,京东的自营大概占到百分之五十份额,各在一千亿上下;而2013年淘宝天猫年销售业绩1.4万亿。

也就是在这样的一个生态状况,平台、购买者和商家,谁能去让三方利益得到保护,谁的平台会比较稳固。2013年,淘宝天猫让很多商家利益受损,双十一以及平时的业务当中,有很多的商家因为高送的流量低转化或者是比较低的复购率,很多商家花费的成本和投资回报比很低。所以这样的平台可能会让很多的商家慢慢减少投入品种和投入成本。

如今电商竞争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是如何在平台、商家和用户之间求得均衡。谁能找到均衡就可以稳定自己的商家。其实这几年天猫已经慢慢有这样的效应,也就是从天猫的成交当中获得佣金收入。这是未来平台的发展当中一个好方向。还有,现在大家已经不是在一般的消费品的竞争,而是如何把更多的诸如生鲜、服务类的线下商机拿到手。

如果谁能够把这样的规模做大,也就是不仅仅是购物习惯包括用户日常的生活习惯都借这个平台构建起来,谁就能去获得未来更稳定的顾客,获得真正稳定的生意,同时也能有更大的成长。

到今年年末,零售在网络上的交易占比约为13%,在中国的社会零售总额中,这个比例仍然是比较低的,未来两年会有高速成长的机会。所以用户的习惯今天还没完全的稳固,很多的平台还有机会,关键在于如何让用户得到方便快捷便宜等好处的同时,让商家也得到好处。

那么现在的几个大的电商平台当中,阿里巴巴仍然会一骑绝尘,关键在于,阿里已经懂得做一个真正的零售商平台的角色。借助于大数据去支持商家,让商家更加精准地去选择产品去提供他的整个货品的支持。甚至在C2B当中提供更多服务。京东可能就在这条路上,但是大数据的运用跟阿里比还有点距离,苏宁原来在线下有基础,但暂时还没有这样的意识。

所以未来的电商当中,谁能给商户提供更多的支持尤其是大数据,再加上物流配送。

中国人对电商物流的要求还是很高的,美国的物流应该一般在三到五天,中国的物流一般情况下都在1到三天之内。所以今天的菜鸟物流虽然说没有自营配送,但是借助于这些大数据的帮助,和分区储存和快速的借助第三方的物流,其实阿里巴巴打造整个生态的效率会相对更高一些。这个角度来说,京东相对来说会紧随阿里巴巴。未来我估计他们的份额会在5比2到5比2.5之间。

和讯网:这几家电商企业未来是不是会出现分化?看好哪些?不看好哪些?

单仁:我不看好国美这种线下零售商向网上转移,他们可能只能依附于大平台。今天他们都信誓旦旦希望能够借助线下的实力搭建自己的平台,但是从整个市场的份额来说,自建比跟着大平台走成本更高。百货在线下就是一个平台结构,虽然有O2O,但仍然需要遵循着用户需求的规律,用户需要价值也就是快捷便宜方便快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