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专访 > 商界菁英

徐航:我不是做公益,而是尽一份心意

  • 来源:
  • 2014-08-22

我觉得南都留守儿童的活动,让留守儿童与家长一起过夏天是一种积极的方式。而留唱团更让他们在学习歌唱当中认识一些朋友,这一个夏天会成为他们成长当中美好的回忆,成为成长的动力。祝福他们能够健康成长。

南方都市报(下称“南都”):在你看来,企业的社会责任是什么?

徐航:做公益不是天天做的事情,企业的本分就是为社会创造价值,在创造价值的时候,不要做出不好的东西。做企业就是做好产品,提供好的服务,让更多人才有发挥的地方,如果是坑蒙拐骗,社会肯定是要淘汰你的,市场经济的好处就是存优淘劣,优胜劣汰。

另外企业还需要遵纪守法。比如污水处理,就需特别注意。深圳湾这一水域由于历史原因,目前水质还没有达到标准,我们非常注意污染问题,连烟头我们都强调不能随便丢。只要是有损周围环境的行为,我们都不能做。

南都:什么促使你从事公益事业?

徐航:我们是企业家,应该怎么对待企业的财富十分重要。用在公益上就非常好。我们努力去做,目前留守儿童的现状还没有引起足够重视。希望让全社会关心离乡背井,来深圳打工的人,他们很不容易。而我们已经在城市扎根,对于他们,应该出一份力。

建筑行业是劳动密集型行业,很多外来务工人员40多岁,越来越多年轻人不愿意做这一行。作为这一个行业的从业人员,除了要思考“为什么”之外,也应该尊重他们,并呼吁社会更加重视此类问题。

南都:深圳湾1号是本届留守儿童圆梦行动的联合主办方,也是留唱团的独家赞助方,是什么让你有这一个决定呢?

徐航:第一次是从公司总监听到(留守儿童圆梦行动),当时就觉得(活动)非常好,立刻打电话联系。我以前在迈瑞,员工很多,但是和深圳湾1号的员工结构不一样。在迈瑞,大部分员工很年轻,所以我们从来没有碰到过,或者留守现象不明显。而在深圳湾1号,员工年龄较为年长,留守儿童现象也凸显。

我们做深圳湾1号,不是单纯的房地产项目,不单纯为了盈利,不仅是经济上的考虑,我们提出目标“为城市增光,为生活添彩”,如果做不到这两条,即使盈利再多,我们也会感到有欠缺。

为什么关注留守儿童?我们的工人跟我们一起参与到“为城市增光,为生活添彩”项目,光靠我们自己不行。建筑工人、技术人员、管理人员等,加起来整个项目就超过2000人。项目的落成,要依靠工人辛苦付出。

他们当中很多子女不在深圳,刚好南都有留守儿童活动,我想借由活动表达我们对他们的感谢。实际上,我不是做公益,而是尽一份心意。深圳能有今天,靠的是这些外来者的辛勤奉献,而我自己也是外来者的一员。没有他们就没有深圳今天,每一个人都在深圳留下了宝贵岁月。

南都:你对南都留守儿童活动有什么期待呢?

徐航:我仔细看了过去几届的活动报道,我觉得南都留守儿童活动最重要的意义在于,促进社会对劳动的尊重,对留守儿童的关注。

实际上,能够来深圳与父母团聚的留守儿童还是少数的,目前还没有办法邀请更多,但是希望通过这一个事情,引起更多人重视留守儿童,引起企业对他们的关注。

南都:做企业和做公益的异同是什么?做公益需要怎样的心态?

徐航:做企业和做公益是一样的,都是办事情。很多企业家在做公益,比尔·盖茨是用企业的方式来做公益,我比较认可这样的方法,而不是直接给钱。我的观点是,要让你的关爱对象有尊严,不能让他们感到不被尊重,是被施舍。因为这样会伤害他们的心灵,可能对方现在是财富少或者年龄小,但是有一天他们会成长为出色的人,我认为尊严比关爱更重要。

我觉得南都留守儿童的活动,让留守儿童与家长一起过夏天是一种积极的方式。而留唱团更让他们在学习歌唱当中,认识一些朋友,这一个夏天会成为他们成长当中美好的回忆,成为成长的动力。祝福他们能够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