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公共服务 > 深港论坛 > 2008

    卓钦锐:打好深圳产业提升的坚实基础
    • 发布日期:2008-09-27
    • 来源:
    • 文字 〖

    卓钦锐副市长在第六届深港高层质量论坛上的书面讲话(摘要)
    打好深圳产业提升的坚实基础

    本届“致力卓越服务 促进产业提升”的论坛主题,标志着深港高层质量论坛又有了新的内涵。我们不仅仅是坐而论道,就质量论质量、就管理谈卓越,我们抓住了现阶段产业转型的本质,赋予了质量管理、卓越绩效管理以更现实的意义和应用价值。

    经过30年的高速发展,深圳经济已经聚集了巨大量能,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城市第三位,人均GDP首个超过1万美元,经济结构进入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面向国际化城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示范市的战略目标,深圳亟需在新起点上寻求新突破,加快打造更富有创新力、增值性的先进产业体系。而积极发展服务型产业,也成为了深圳突破资源瓶颈制约,拉动产业链和价值链向高端攀升,加快工业化、集约化、城市化、国际化进程,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健康发展的必然选择。

    促进服务经济的健康、快速和协调发展,一方面政府要抓紧研究建立导向型政策体系,按照国际化城市标准,规划深圳新一轮产业经济发展格局,以加强深港两地深度合作为契机,以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产业体系为目标,打造两地经济新的增长极;另一方面,要将外部环境优势转化为内生成长动力,始终要靠企业自身主体作用的发挥。高端服务业本质上是知识密集型产业,要求企业具有很强的资源驾驭能力和组织管控能力。

    我们的企业应主动培养全球视野,自觉应用世界级标准来提升和验证自身的创新力、应变能力和综合经营绩效。在这方面,我市的“市长质量奖”,和香港“品质大奖”,都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为企业管理升级提供了有效服务。

    从长远来看,深圳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基本立足点,是基于企业整体管理运营水平的提高。在此基础上,培育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促进产业协同,打造高端产业集群才有基础。城市的可持续发展,也才具备条件。全市各级政府部门、企业、社会组织应正确把握发展趋势,加快学习创新、加强深港交流,大力推动更多企业向产业价值链高端转型,以卓越的产品和服务,在全球先进产业体系中占据一席之地,推动深圳经济社会实现新的跨越式发展。

部分会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