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经济动态 > 经济瞭望

    中国将改革 外资管理体制
    以负面清单和准入前国民待遇为抓手
    • 发布日期:2014-03-24
    • 来源:深圳商报
    • 文字 〖

    【新华社北京3月23日电】在中国继续深化改革的过程中,能否坚持扩大对外开放是各国企业最关注的问题之一。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钟山23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中国将以负面清单和准入前国民待遇为抓手,推进利用外资及对外投资管理体制改革。

    钟山说,目前中国利用外资仍采用专案审批加产业指导的管理方式,审批环节多,必须要改。去年设立的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就是简政放权、创新管理体制的新探索。经过五个多月的实践,我们可以初步得出结论,这样的试验是受到世界各国欢迎的,同时也证明中国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是可行的。

    他表示,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内涵还包括扩大内陆和沿边开放,以及坚持多边和自贸区“两个轮子”一起转,在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同时加快实施自贸区战略。

    钟山表示,为推动世界经济早日走出金融危机,踏上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发展的道路,需要构建和完善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全球贸易体系。多边贸易体制是全球多边贸易的基石,世贸组织是全球经济贸易的重要基础,中国愿意与国际社会一道促进多边贸易体制朝着更开放、更公平的方向发展。

    对于方兴未艾的自贸谈判,钟山表示,中国主张坚持开放、包容、透明的原则,使之既有利于参与方,又能体现对多边贸易体制和规则的支持。

部分会员网站